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了,让孩子静心读经典
2014-07-01
关注掌上高考

  迄今已发表文学作品近千万字、拿各类文学奖拿到手软、几天前又获一个散文奖的刘醒龙,其实在心中,深埋着一个与阅读有关的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一个人最好的读书年华,是中小学时代,可惜我们这代人在那个阶段根本无书可读。”刘醒龙说,幸亏当时在小镇供销社当售货员的妈妈,从收到的废品中,还可以偶尔淘到一两本旧书。

  “那些书大多无封面无封底、甚至内容不全,读起来无头无尾,但对我来说,已经如获珍宝。我印象很深的有两本外国文学书,读的时候既不知道书名也不知道作者,只是觉得读得过瘾,直到十年后,我才知道一本是左拉的《萌芽》,一本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被侮辱与被损害的》。”

  少年时代,虽然是碎片式阅读,但文学的种子已经悄悄植下。青年的刘醒龙,终于等到了可以广泛而系统地读书的时代,他成了大小图书馆的常客,他的工资也都贡献给了心仪的书籍。“我家里的那套《鲁迅全集》,当时买花了我一个多月的工资,那套书真是紧俏呀,买书不仅要排队,还要找领导批条子。”

  正是因为从那样特殊的年代一路走来,刘醒龙说,他们这代人特别懂得珍惜。“中小学时代,一定要多读经典,这些经典虽然不会立竿见影产生作用,但会影响一生。”

  临别时,刘醒龙还特意向青少年推荐了一个经典文学书单:《红楼梦》、《莎士比亚戏剧集》、《猎人笔记》、普希金的诗歌。

  外国文学博导张箭飞

  让孩子自己去发现经典

  张箭飞,武汉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教授。哈佛燕京访问学者,费曼基金访问学者。她认为,漫漫夏日,在空调里与经典亲密约会,是件挺惬意的事。

  读书,当然得有所选择。暑假近乎两个月之久,若选书得当,安排合理,读完10本伟大或杰出的作品,成就相当可观。至于读哪些,怎么读?张教授认为倒没有一定之规。家长教育背景良好的,指导孩子按照经典分类,重点锁定,比如儿童文学经典《城南旧事》、《汤姆索耶历险记》等,很好,但小读者自己也可以从经典堆里、图书馆藏书里“翻找”最喜欢的书来看,更好。

  张教授建议,读一两本老师推荐的那种人人经典,再去“发现”自己的经典目录。她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在高中时才有机会读到《安徒生童话》。一读之下,爱不释手,不时重读,直到现在,依然能读出新意。在反复阅读中,童话已经内化成自己文化教养一部分。

  市新华书店采购部副总经理杜建国

  经典销量仍在前列

  谈到青少年文学书籍,57岁的市新华书店采购部副总经理杜建国认为,有两个颠覆,“一是阅读习惯,二是购买习惯。”现在时代发展了,说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有夸大之嫌,其实青少年阅读文学书籍者也不在少数。

  我国著名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钱钟书的《围城》,巴金的《家》等文学名著,一直排在市新华书店销售榜前列。而传统的四大名著,也丝毫没有减少其阅读量。在新华书店工作30多年的杜建国特别有体会。四大名著目前有三个版本,第一个版本是长春出版社的功能性版本,为方便青少年阅读,特意在生僻字旁直接加注拼音及其解释;第二个版本是岳麓书社版;第三个版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原文原著版。“这三个版本,恰好适应青少年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阅读。有些青少年读了第一、第二,还会读第三个版本,它们销售量都不错。”杜建国说,经典文学书籍,过去和现在,一直受欢迎。

  育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董琼

  经典有长期的显性隐性影响

  董琼是市育才小学教学副校长,而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语文特级教师。


  文学书籍,对学生的影响既是显性的,又是隐性的。显性,比如提升写作文水平。而隐性,则在今后的做人做事上,起到潜移默化作用。董琼说,其实,孩子的作文中,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而这些思考,与平时阅读的非语文课本上的文学书籍,不无关系。

  育才小学建立了快乐读书吧,并在高年级建立流动读书走廊,鼓励大家读书。比如,课本上有林海音的《迟到》这篇文章,就鼓励学生来读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同时还要写读后感,“无论是生活的体会,还是用词造句的体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