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天津市初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
2017-05-17
关注掌上高考

  市教委关于做好2017年天津市初中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各区教育局,天铁集团教委,市直属学校: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和《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的有关规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7〕1号)的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17年本市初中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政府统筹,不断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

  加强政府统筹,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做好规划布局。各区要综合考虑区域内小学毕业生规模、空间分布、变化趋势、学龄人口变化,以及人口密度、地理环境和初中学校发展等因素,对本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做出整体规划,做好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学位。

  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统筹推进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通过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等,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农村地区、流动留守儿童、家庭经济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减少学生无序流动,确保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强化教研部门专业服务,指导涉农区域广大教师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实施教学与评价,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40%的要求,并向农村学校适度倾斜,调动农村初中学校办学积极性,不断缩小城乡、校际教育质量的差距。进一步强化流入地政府责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做好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妥善安排适龄残疾少年进入初中学习,保障适龄残疾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三、巩固已有成果,不断完善免试就近入学制度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贯彻《义务教育法》,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在市教委指导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划定学区片。实行“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接收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进行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