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关于建立天津市小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的通知
2011-07-21
关注掌上高考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文件
关于建立天津市小学生、高中生体质健康档案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企事业办学单位,各直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实施意见》(津党发〔2009〕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校体育和体质健康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我市从2010年开始已经完成了对初中阶段的所有学生《天津市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的建立工作。在总结经验、加强调研的基础上,将继续完成在全市小学校、高中学校建立"天津市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工作,并将档案建立工作纳入阳光体育评价体系中。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真,做好工作

  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对学生在校期间体质健康过程实施科学化管理,是对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及耐力、速度、力量发展适用等标准,体育成绩、阳光体育活动、体质健康标准等健康指导及发展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的一个重要步骤和有效措施。它的建立,对于促进广大小学生、高中生终身进行体育锻炼,掌握体育运动技能、保持良好身体状况,为了解和掌握全市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准确性提供一个平台,都将会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二、 建立健康档案,完善评价机制

  (一)建立体质健康档案,是完善学生体质健康评价机制的基础平台。作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健康成长的记录,各单位、各学校要使体质健康档案成为学生平时参加各项体育课程和阳光体育活动的真实记录,成为掌握小学生、高中生体质达标、生理机能指标状态的重要依据。同时,要确保各项测试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建立体质健康档案,是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管理科学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单位、各学校要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高度,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订制度、提要求、搞活动,努力帮助学生树立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观念并积极参加到各类体育活动中。

  (三)建立体质健康档案,是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基础和前提;是为发现和选拔优秀后备体育人材提供正确和有力数据的重要依据;是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向学生及家长提出健康指导意见和建议的理论依据。建立健康档案,就是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通过科学设置体育考试科目及内容和方式,构建学生体育多元化评价体系,建立增强学生健康素质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