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小升初:私立名校入学途径及五大私花详细介绍
2017-03-09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一进入3月,成都许多私立学校就发布了自己的招生计划和咨询方式。最近也有不少家长就小升初升学进行咨询。

  XX学校怎么上?我们是XX户口,可以上XX学校吗?除了统一的面试,私立学校还有其他的方式入学吗……

  面对这样的小升初形式,面对这么多的私立学校,家长更需要全面了解私立学校的升学途径。下面我就来梳理一下,想上私立学校,可以有哪些方式。

私立名校的入学途径

  方式一:压证

  压证其实是传说中进入公立名校的致胜法宝,不过鉴于它实在有效,私立学校也十分看重。根据所获证书的含金量,不同学校也会有不同的标准。如果有所谓的“双一”,那就是无往不胜,而“一拖二”,或者“双二”也会得到部分学校的青睐。

  当然除了华杯赛、国奥赛的证书有效果,区三好、区优干这些证书因为能够显示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受到不少学校欢迎。不过压证还需单独咨询相应学校了解。

  双一:华杯赛和国奥赛决赛均获得一等奖,俗称双一。同理双二即均为二等奖,一拖二即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方式二:特长生

  同公立一样,特长生也是进入私立名校的捷径之一,不过它实际也不算什么捷径,应为要达到可以以艺术特长、体育特长进入名校,绝不是简单的艺术才艺可以达到的。一般来说,艺术特长需要在市一级艺术比赛获奖才行。而且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专业素质测试后,然后确定学位。而且根据现在的形势,艺体特长生进入名校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特长生:指在某些技能方面优于普通人的学生。小升初入学中,经批准的艺术教育特色校、科技活动示范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分别可接收文艺、科技、体育特长生。

  方式三:直升

  这是算是小学就进入私立名校就读学生的福利了。成都部分初中有一些对应的直升小学。比如师大附属圣菲小学、附属上东小学可以直升师大一中,嘉祥小学可以直升嘉祥初中,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小学可以直升该校初中……经过校内的推荐或者直升考试,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可以直升到本校的初中。

  当然这条途径对小学并没有就读这些学校的学生也有意义,外校学生可以通过这些学校的“五升六”考试,进入这些学校然后再直升。而对这些私立名校来说,直升升学的学生数量还是很可观的,所以家长可以果断把握一下。

  方式四:网报面试

  这个是属于成都小升初统一进行的第二批次的学位确定,也是不少学生进入私立名校最直接的方式。它会现在每年的4月份、5月份分别进行外地生、本地生的报名和面试工作。

  因为成都市教育局已经严禁私立学校通过动笔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因此私立学校就通过面试的方式选拔生源。与一般考试不同的是,面试涵盖的范围更广,考察的知识更多,选拔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包括组织孩子上课,观察孩子的课堂反应,或者向孩子询问问题等。这些考查对家长的日常培养以及孩子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面试也少不了看孩子的竞赛成绩、所获荣誉这些东西,所以这些内容,孩子也一定要有。

  但是面试也存在其不好的一面,即家长和孩子难以充分准备,可能无法展现自己的真实能力。因此,在参加面试前,家长和孩子也一定要参加模拟面试,提前感知,提前准备。

成都私立初中名校详细介绍

  谈及成都第一梯队的初中私立名校,坊间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说成外更好,每年小升初人山人海;有人说嘉祥更好,进入门槛很高,收的学生也很少;有人说西川中学更好,因为它只有初中,精力全在初中教学中;也有的人说师大一中好,中考成绩每年都在上升……

  想必很多家长已经听了无数个版本,但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知道,成都私立名校方面,以嘉祥(锦江)、西川中学、师大一中(锦江)、成外、实外这五朵私花长年排在前列,但谁更好还真说不出个所以然。为了方便家长参考,我们从五朵私花近三年的中考重点率来分析分析它们的成绩排名情况。

近3年五大私立名校中考重点率 

 

   一、嘉祥(锦江)一直保持高水准

  从表格中的数据来看,这三年中不管是在哪一年,嘉祥外国语学校(锦江)的中考重点率都高于其余四所私立初中名校,且重点率虽然有一定的上下变化,却一直保持在94%以上。

  嘉祥的学习氛围很浓,学生会自觉地去学习,考试当然很多很多,考多了就习以为常了,可以说嘉祥是应试教育的典范。

  二、仅西川中学一直保持上升状态

  从2014年的88.8%的中考重点率到2015年的93%,再到2016年的95.11%,西川中学在近三年五所私立名校中,是唯一保持中考重点率一直上升的学校,也是最接近嘉祥(锦江)的初中名校。

  西川中学在这些学校中是唯一一所纯初中学校,没有高中部,想必其投入的精力可能会比其他四所学校更多一些。

  三、成外、实外重点率稍逊风骚

  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一直以来都是最热门的成都小升初私立初中学校,但它们的中考重点率在五所学校中排名最低,一直维持在80%上下,且起伏不定。如成外从2014年的74.1%陡增到2015年的85.5%,又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81.38%;实外方面除2015年数据缺失外,其中考重点率保持在81%左右。

  四、师大一中保持在中间水平

  从表格数据对比来看,师大一中的中考重点率也保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仅次于西川中学。作为五朵私花之一的师大一中锦江校区,凭借优秀的教学质量和中考重点率,是多数家长的首选;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其分班模式为蛇形分班,全部平行班,没有分班考试,但数学有提高班。

  师大一中自2016年起已开始进行高中教学,意味着自2017年起该校将具备初升高直升本校的入学途径。

  五、五所学校的入学难度如何?

2016年五大私立名校小升初录取率

  1、成外和实外最受学生欢迎,录取率很低

  虽然成外和实外在排名中靠后,但它们的报考人数却是最多,可以看出两所学校最受学生欢迎,从而也导致了相对较低的录取率;而师大一中虽然也有5500个人的报考人数,但其实是将三个校区合在一起计算的,而其锦江本部真实的情况应该和嘉祥、西川相差不多。

  2、嘉祥(锦江)、师大一中录取率较高

  虽然嘉祥(锦江)和师大一中(锦江)在初升高数据中排名较好,理论上在小升初录取率中应该会比较低,但从数据上来看,两所学校的报考人数较少,导致小升初录取率很高。

  3、西川中学低录取率低较为正常

  五所学校中,西川中学相对也比较受欢迎,加上其年年走高的升学指标,其录取率低也比较正常。

  综上可以看出,五所学校在初升高比拼中,嘉祥外国语学校依旧保持领先,西川中学紧随其后大有赶超之势,师大一中保持中高水准,而成外和实外则排在五所私立初中名校的后两位。不过,这个排名只是参考了中考升学数据,未纳入其他考核标准,仅供家长们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