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都讲些啥?
2017-02-15
成都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学习梁益建、川剧表演、推广共享单车……小朋友用各种形式表达“我爱成都”

  2月14日,成都中小学生迎来了崭新的学期。作为新学期的开端,“开学第一课”备受关注。全市学校纷纷以“我爱成都”为开学典礼主题,围绕学习榜样、传承文化、倡议环保等方面,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孩子们表达对成都的热爱。

  ·学习榜样·

  从梁益建的故事里 汲取建设成都的精神力量

  今年2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现场,成都市三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的事迹感动了亿万电视观众。在昨日武侯实验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的现场,这位自谦“小医生”的成都医生,再次感动了在场的1300多位师生及家长代表。

  参与“驼背”手术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大屏幕上,梁益建医生的故事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让站得整整齐齐的小朋友们感动万分。“梁医生深入偏远地区,为重症患者带来了希望,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成都的骄傲。”六年级一班的赵思祺眼含泪水说。

  五年级五班丛佳音的妈妈郭爱华表示:“孩子们通过梁医生的事迹,在开学的第一堂课得到心灵教育,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武侯实验小学校长付华表示,学校一直致力于立德树人,梁益建不仅仅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也是成都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学生通过身边榜样的事迹,能够汲取建设家乡的精神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

  据了解,武侯实验小学从2014年起开展评选“感动实小年度人物”活动,评选上的年度人物既有老师、学生,也有家长,他们的故事也一直感染着全校师生。

  ·传承文化·

  川剧走近“小戏迷”

  精彩成都文化唱诵不完

  “哇……”上午9时30分,蓉城小学操场上,专业川剧演员精彩的“变脸”表演,引来全校学生的阵阵惊叹,也点燃了孩子们的表演热情。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孩子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视角各不相同,囊括川话、川景、川味、川剧、川游戏5个方面。

  “武小生就是有武功的小生……”四年级的双胞胎姐妹王依静、王依婷登台,妹妹王依静戴着武生脸谱,挥舞着关公大刀,开始了武生走秀,而姐姐王依婷则在一旁解说。这是川剧走秀表演《生旦净末丑》的一个环节,11个孩子向全校同学介绍了生、旦、净、末、丑5个川剧角色及川剧的由来。“最喜欢川剧表演。”五年级的蔡睿看得兴奋,他周末常随妈妈去宽窄巷子看川剧表演,“尤其是变脸,简直百看不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