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12汶川地震7周年:孩子防震科普目前难靠谱
2015-05-11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最关键

  教学楼别塌胜过千言万语

  数据显示,汶川地震造成数千间校舍倒塌,地震中四川省遇难和失踪的学生共计5335名。“汶川受到表彰的校长为什么能带着学生跑出教学楼,最关键还是楼没塌,教学楼质量好。”

  郭迅专门制作了一本图册,描述他在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采集到的学校抗震安全问题。这本厚厚的图册内,全都是学校受损甚至垮塌的图片。“雅安也经历过2008年的汶川地震,最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很多学校是在2008年以后,按照新抗震要求建设的,但还是出了问题。”

  他和团队一共总结了芦山受损学校的七大问题,其中包括填充墙、围墙、连廊护栏属于建筑施工不合理,缺少钢筋加固,选址没有考虑潜在的地质灾害等。而顶部附属物、吊顶、玻璃等属于不必要的装修。“现在很多学校喜欢用大的玻璃幕墙,觉得好看,气派,其实地震发生时,玻璃是最危险的,极易碎裂,不管是砸到人,还是疏散的时候踩上去,都很容易造成伤害。还有吊顶,如果是震区,不建议用吊顶,直接粉刷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