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双流县东升小学:打造精品课程 提升办学品质
2014-06-23
关注掌上高考

  “有什么样的课程,才有什么样的学校。”双流县东升小学老师们认同这个理。在双流县教育局推动“课程建设年”的实践中,双流县东升小学通过“阳光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品质。日前,记者走进东升小学,探索该校“阳光育人”课程理念—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精品化。

  “自产”国学校本教材 全国推广发行

  东升小学唐弘容校长介绍,学校的课程体系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并根据学校实际进行校本化建构。”

  该校校本课程分为“国之魂、蜀之韵、人之行”三大系列。其中,“国之魂”国学特色课程,通过对国学经典诵读,开展国学特色教学。据介绍,这套国学校本教材名为《小学生经典诵读》,由学校自己编写,被北京师范大学出版发行并在全国推广。唐校长介绍,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唯一。 “蜀之韵”艺术特色课程,则是针对学校川剧特色,把川剧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重点打造领域,普及川剧。学校成立了少儿川剧社团, 川剧社团的三个精品节目经层层遴选进中央电视台11频道现场成功录播,《滚灯》、《别洞观景》、《变脸》分获最高奖五星宝贝奖、四星宝贝奖、三星宝贝奖。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人之行”德育特色课程,开设德育教育活动课,提升学生品格塑造力,并通过 “阳光少年”评选,设立诚信少年、仁爱少年、艺术少年等七个项目,学生根据实际自主申报,经过海选、决赛等环节产生,并在“六一”节进行表彰。

  把特色社团建设作为课程建设的有效载体

  课程建设不仅仅体现在校本教材和平常的教学活动中,也体现在日常的学生活动中。据唐校长介绍,学校把特色课程与社团建设结合起来,每周五下午,学生有半天时间“大走班”,这时全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混班学习”,比如参加合唱团、围棋社团、科创社团等。目前,学校开展了30个特色项目,把社团建设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项目,每学期开展全校性的,学生人人参与的社团成果展示活动,把六一儿童节庆祝,也提升到课程建设的高度。

  在课程建设的路上,双流县东升小学一直在积极前行,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唐校长表示,将会继续积极探索,打造精品课程,提升办学品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