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特色课程有的在撒种,有的已开花
2014-07-15
关注掌上高考

  课程设置是一所学校是否能吸引学生的关键因素之一。今年中考结束后,市属示范性学校特色课程班继续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在很大程度上也正因如此。记者走访多所中小学后了解到,目前很多学校都热衷于研发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并在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教授这些课程,以提升学生的品格修养、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各方面能力。


  特色课程注重学校特色

  中小学课程一般分成三类,分别是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以及特色课程。特色课程要按照学校自身的发展特色,并结合本校学生实际进行设置。

  突出学校特色,是特色课程班的主要特点。有百年历史的南武中学,其开设的《“古风蓝韵”拓潜教育特色课程》目的是传承百年文化,并融合现代教育理念,开拓、发展每个学生的潜能。与此同时,借中西合璧的教育风韵,培养“合规范、有特长、敢担当、能发展”的具有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南武人。

  而以“国魂”教育为核心的先烈东小学,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伦理道德对“养成教育”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开设以“国魂”为主题的特色课程,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领悟中华传统美德中的自强不息、发愤图强、勤劳俭朴、尊老敬贤、诚实守信等品质,并内化为自己的修养。

  除了注重学校特点,特色课程也注重养成和发展孩子的天性。孔子认为:“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因此长湴小学开设特色课程时注重生态教育思维,努力开发学生在生态方面的天性,从而使之更好地融入大自然。

  “特色课程从宏观上可塑造学生的品格,在微观上还能通过班级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清楚了解自己与他人的特长,因而在开展班级活动的时候,能合理安排任务,既不会依赖于一两个同学,也不会遗忘任何一个同学。因此,每一个学生都能在班级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乐于与同学们一起去参与活动,享受在活动中的每时每刻。”长湴小学校长屈瑛表示。

  特色课程注重多元化教学

  长湴小学从1989年起就规划特色课程,是广州市内较早开发特色课程的学校,其特色课程是开展生态教育。25年过去了,长湴学校逐渐形成了一种生态教育的校园文化,并衍生出很多生态教育思维。

  长湴小学在1999年编写了一本适用于一到六年级的《亲亲大自然》课程教材,是当时广州市内为数不多自己编写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的学校。从2002年开始,学校更注重科学拓展与综合实践,将学生的春游、秋游都纳入到学生的综合实践课程中,围绕生态教育,规划学生12个学期去12个省内的生态教育基地,让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各种动植物,学习不同的知识。

  南武中学编写的《“古风·蓝韵”特色课程校本教程》包括图书馆语文、蓝韵英语、探究数学、创意技术与设计、主题实验设计、走进百年南武、走进美国、手之韵以及“思维课堂”教学模式指引等几大模块,目的在于从不同方面开发学生的潜能,同时做到与国际交流,培养国际化人才。

  南武中学特色课程提倡“T SO”改革,寓意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T SO”是传统、社会、海洋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寓意南武思维课堂继承南武的百年“古风”,开发运用社会资源,融入西方先进理念。

  先烈东小学则围绕“国魂教育”宗旨,探索并构建了完备的课程体系,具体包括中华先烈、中华美德、中华经典、才艺中华以及放眼世界等五个特色课程模块。“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发现学科类的课程是一定要去完成的,但我们面对的孩子是不同的,有不同的爱好,不同的个性,所以我们也需要提供给他们更多元化的选择,学校的特色课程给了学生更多选择,这也是学生喜欢上特色课程的原因之一。”先烈东小学校长张锦庭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