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沪上家长热捧一贯制学校 逃避小升初甚至中考
2013-05-14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逃避"小升初"家长热捧一贯制学校 一贯制不是"保险箱"

  据报道,不管是“幼升小”还是“小升初”,都太折磨人,选择一贯制学校,就意味着可以逃避“小升初”,甚至中考,少择校,少折腾。同时,一贯制学校的孩子不用为升学而考试,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兴趣。

  ——家长

  不少家长认为进入九年一贯制学校就等于进入保险箱,这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不利。孩子学习需要进取心,如果一直存在“笃定”心态,会影响孩子的发展。

  ——教育工作者

  为了逃避“小升初”、中考,今年招生季家长热捧小学、中学一贯制学校。一次选择,可让两次、乃至三次升学都“一篮子”敲定,是不少家长的心态。

  招生60人,却有3300人报名,上海实验学校小学部今年的报名人数比去年整整多了1000人。采访发现,不仅是上海实验学校报考的学生人数多,虹口实验学校等一贯制的学校,今年都在忙着扩班。而且多所学校表示,学校小学部的学生超9成自愿升入初中部。

  不少家长表示,选择一贯制学校,就意味着可以逃避“小升初”,甚至中考。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家长要本质地了解孩子的兴趣、特长,再确定孩子的培养目标,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小升初”、中考。

  家长逃避“小升初”

  家住浦东的林女士是广告公司高管,在为孩子选择小学时,就已考虑到初中的问题。她希望孩子能进一个可以直升的学校,未来“小升初”的压力就可以减少。所以她把更多目光放在优秀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上。最终,她为孩子选择了浦东一所外国语学校。“虽然这所学校不是我先前考虑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但学校招生时就告知拥有40%的直升名额可进入该外国语中学,让我十分心动。”

  “很多人说如果能考进上实,未来几年都不用‘拼爹’。”家长张先生坦言,上海实验学校考进去后,只要成绩好,就可以一直从小学读到参加高考,且10年读完12年的课程。孩子只要顺利经过“幼升小”的阶段,未来不用经历“小升初”,更不用参加中考,省心了。

  调查发现中,不少家长愿意将孩子送进一贯制学校,主要是因为不用“小升初”,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兴趣。例如,静教院附校没有奥数班。九年一贯制的洋泾-菊园学校会将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从小学贯通到初中。对孩子们所热衷的钢琴、舞蹈、篮球等活动有延续性的辅导,孩子参加的各类社团也不会被中断,可发展自己所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