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小升初面试形式多样 家长感叹比高考还闹心
2013-05-13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升初面谈形式五花八门 部分民办初中录取比达6:1

  据报道,“如果你有一对翅膀,可以飞,你会打算去做什么事情?” 、“如果有来世,你想当哪种动物,马、狮子、大象、猫还是狗?” 、“请用三个词来形容一下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你的榜样是谁?为什么?” ……

  这些稀奇古怪的题目,出现在了上周末本市部分民办初中的招生面谈中。一位家长感叹,如今的小升初,比找工作还复杂,比高考还闹心!

  上周末,是市教委规定的全市60余所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面谈的日子。今年,上海初中新生人数预计为14万,比去年增加近2万人,这使得一些热门学校的录取比达到6:1。

  面谈形式1:上课

  一堂课上了60分钟

  上周六,沪上西南片某知名民办初中举行面谈。面谈从早上8点开始,但7点不到,就有家长带着孩子赶到学校。一位家住宝山杨行的家长说,他带着孩子早晨坐头班公交车,再转地铁1号线,再打出租车赶来参加面谈。“我们只收到面谈通知,说是什么也不用带,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谈,谈什么。”家长们“如临大敌”,忐忑地把孩子送进校。

  一个小时后,首批走出学校的孩子大都神情轻松,有的孩子还面带微笑。一位姓陆的女生告诉,一个小时里,主要就是在听老师上课。一位老师朗诵了一篇文章《灰尘》,让学生举手抢答灰尘的好处和坏处,了解大家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以及反应能力。还有一位老师让大家用英语介绍和讲述父母的职业和自己对未来职业的期望。“老师很亲切,气氛也蛮好的。因为班上有几十个小朋友,所以一点没有紧张的感觉。”多位学生反映,上课时老师没有考查自己原有的知识储备,上课内容也和平时所学毫无关系。只是,教室里还另外站着几位老师,似乎在观察大家的课堂表现。

  老师解读:

  延长课时,观察课堂表现

  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学校希望通过上课观察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从中挑选学生。此外,学生上了60分钟的课,不仅可以学到东西,还可以了解初中课堂是怎么一回事,为接下来的初中阶段学习做好准备。

  “一般小学生一节课的上课时间是35分钟,我们有意识让孩子在课堂里坐60分钟,通过延长时间,老师可以观察出学生能否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这位负责人说,有的学生第一个20分钟能静下心来,到了第三个20分钟可能就坐不住了,所以一个小时的上课时间,可以观察、了解到很多东西。

  根据校方安排,每场面谈安排25个孩子在一起上课,教室里有5位老师,其中3位老师轮流上课,不上课的4位老师则各有分工,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比如有的看合作能力、有的看行为习惯、有的看语言表达能力、有的看课堂的接受度等。课堂中间还会穿插一些分组讨论活动,最后5位老师根据学生表现进行综合打分。“当然,不是说学生积极举手发言就是好的,哪怕是学生不发言,从他的眼神里、听课的状态,老师也可以感受到他上课时的专注度。”该负责人说,学校安排的老师都是学校最有经验的班主任。

  这位负责人坦言,他们的学校变得热门之后,冲着学校而来的学生往往都会去社会培训机构接受应试操练,因此靠做题挑选不出他们学校真正想要的学生。他们希望挑选到真正全面发展、有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学生,因为这样的学生才有后续发展的潜力。用上课的方式,学生无法提前准备,想脱颖而出必须看现场接受能力、是否乐于交流等,这样的面谈方式是最自然,最真实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