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市民办中小学面谈周末举行
2014-05-07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上海市民办中小学网上报名截止。本周末,民办中小学将统一进行面谈。与往年不同,今年民办小学招生实行“两个限定”,其中之一是限定招生范围,无寄宿条件的民办小学限定在本区域内招生,这一规定影响尤其大,导致一些学校的报名人数出现变化,家长选择“回流”进本区学校。

  一直以来,为了给孩子争取被小学“名校”录取的机会,每到招生季,不少家长就拖着五六岁的孩子四处奔波面谈;或者,领着孩子参加四五种课外班“恶补”,孩子们过早在一些培训机构中接受应试操练,变成了“小机器人”。为了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去年,上海市教委对民办学校的报名时间、招生面谈环节都出台了指导意见。今年,上海市教委又印发了《关于2014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民办校的招生范围、面谈程序和方法、时间表。

  “报名尚未结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大约25%左右,但是影响并不大。”昨天,沪上一所热门民办小学校长介绍,“本来在外区招生人数也不多,再加上学校没校车,往年有住得较远的学生来报考,我们也会劝他们考虑上学路程问题。”

  一些热门民办小学不再接受外区学生报考,不少家长选择“回流”进本区的民办小学,导致这类学校报名人数增长。“去年,我们学校的报名数是800人,今年已1200人了。我们也在发愁,如何在一天内安排下这些孩子面谈,这几天在讨论最合理的面谈方案。”上海市中心城区一民办小学校长坦言,对人数增长之快颇感意外。她分析,限定招生范围可能是导致报名人数增加的一个原因。因为报名人数众多,一些学校也表示,面谈时间一经确定,不再调换。

  至于面谈内容,多所学校表示会避免“小学化”倾向,面谈不涉及学科文化知识。“去年,我们对招生内容做出较大改动,今年将延续这一思路。”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张悦颖表示,今年,学校还将在面谈中增加艺术、体育、音乐和绘画等内容,观察孩子的行为习惯、专注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