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少先队选举规定男女1:1 女生致信校长抗议不公平
2012-10-25
关注掌上高考

  22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干部选举启动,48位候选人的竞选视频在校会课上首度亮相。有意思的是,48位候选人里男女生人数相当,各占一半。

  副校长徐晶说,小学阶段小干部“阴盛阳衰”很普遍,因此,该校近年来在选大队干部时有意设定了“男女1:1”候选人选送规则。“缓解‘男生危机’首先要改革的是评价和考核机制。其实,跳出成绩等传统评价手段,男生未必不如女生。”

  即兴问答还真实

  48位候选人来自该校的三到五年级。上周,每位候选人已各自制作了竞选海报,向同学“推销”自己。上理工附小大队辅导员谈闵星说,往年,该校的选举采用的是演讲的方式,但不少候选人家长不仅会替孩子“包办”演讲稿,还会事先“排练”演讲。“为了选出真实的而非‘表演家’的大队干部,今年的选举形式有所调整。竞选视频里,每位候选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要根据问题即兴回答。

  谈闵星说,不同年级的候选人的问题也不同。“比如,刚加入少先队的三年级候选人的问题是‘在中队里,你曾经有过怎样的服务岗位,你在这个岗位上怎么做的’;五年级的问题更侧重体会,问题是‘以往少先队活动中,你觉得最快乐的活动是什么,你在活动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不特意突出男生

  小学少先队干部“阴盛阳衰”的情况在沪比较明显,总觉得男生有些被女生“压制”。徐晶说,设定大队干部候选人“男女1:1”的选送规则,并不是因为男生不够好而刻意突出男生,而是希望通过全面的评价和考核,做到性别公平。“在这次候选人推选过程中,每个班级都有一男一女的名额。男生报名很踊跃,优秀的也很多。”

  徐晶说,小学阶段,男女生的个体发展是不一样的,如果用传统的评价方式,比如,看学生的成绩,或是否乖巧听话,男生会显得差一些,但如果增加一些评价内容,比如体育运动、兴趣爱好以及在拓展课程中的表现,那么不少男生就会脱颖而出。

  女生表示“我反对”

  “男女1:1”的选送规则推行以来一直备受争议。一位“不服气”的女生就曾致信校长表示抗议———“选上的男生,远逊色于我。我成绩比他好,行为规范比他棒,班级投票比他多。这样的规定不公平,校长偏袒男生。”徐晶说,一些孩子的自我评价受社会和成人的影响严重,更在乎学习成绩、行为乖巧等。

  徐晶说,设定“男女1:1”的大队干部候选门槛,是希望孩子在选举中体会“性别平等”和服务意识。“对分数的追求仍是目前最主要的评价方式。这种尝试就是为了改变家长和教师评价优秀学生的标准,而不是为了选出‘通常意义上最棒的孩子’。如果不能在家长认为特别重要的干部选举或三好学生评选上做出改变的话,小学教育的改革始终是句空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