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性别教育有了“试验教材”
2011-10-25
关注掌上高考

  为社会所关注的性别教育,终于有了“试验教材”。昨天,在杨浦区教育局、上海教育出版社和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举行的“性别教育课程观摩展示活动上,由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编写、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男孩女孩》(试验本)终于问世。“教育才是性别教育最重要的部分”,校长丁利民这样反复强调,算是对众说纷纭的“性别教育”给出了“正版”说法。

  性别教育并非性的教育

  上理附小三年级女生小张说得很坦率:“以前,我不太懂什么叫隐私。上了课,我开始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该校的心理教育探索开始得比较早,研发性别教育课程,就是因为心理课后许多孩子会问老师:“我从哪里来?”孩子们渴望了解生命传承的奥秘,渴望探索自己性别的特点。而且,现在的孩子生理成熟期明显提前,只能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并不科学的性知识。问题是,现有教材中关于性别教育的内容比较狭窄,还停留在生理常识、生殖解剖的阶段,缺乏心理和自我保护教育。于是,从2006年,该校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开展了性别教育课程,并荣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得奖归得奖,令我们有些困惑的是,一些人认为性别教育就是性的教育,其实这是误解。”丁校长回忆说,“曾经有位家长担心地问老师,说孩子那么小就了解精卵结合,会不会太早?课后他惊讶地发现,在孩子眼里,生命诞生的过程是那么神奇,当孩子为自己生命感动的时候,家长也感受到性别教育的重要性。许多家长从担忧到逐步认同,他们在转变态度的同时,也学会了性别教育方法。课程调查发现,87%的家长观念上得到改变,会有意识地与孩子沟通;96%的家长对学校开展性别教育抱以理解和支持的态度。”

  而与会的杨浦区教育局负责人冯芸认为,教师、家长、社会对性别教育的理解应不止于“性”,全社会应站在人格教育的高度去理解性别教育内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