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营:中小学艺术测评明年纳入考试 作为升学录取重要依据
2017-08-22
黄河口晚刊
关注掌上高考

  8月21日,记者获悉,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将艺术素质何时纳入中考、高考以及具体考试形式内作了明确规定。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也将执行此《意见》。

  《意见》中指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总分为110分,其构成权重分别是基础指标40%,学业指标50%,发展指标20%,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意见》适用于山东省全日制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全体学生。

  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在2017至2018学年下学期全面推开,测评结果将纳入学生艺术素质成长档案,并作为高中、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测评内容按指标 分三大模块

  对于艺术测评主要的测评内容,《意见》中给出了明确规定。测评指标主要分为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大模块。

  其中基础指标的主要考试内容为课程学习和课外活动,是指中小学生在校内应参加的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学习的出勤率、参与度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兴趣小组、艺术社团和各类艺术活动的表现。这一模块的成绩占比为40%。

  学业指标模块的主要考试内容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课标为依据,通过学期、学年学科性考试考查考核,了解学生理解和掌握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基础知识的情况以及基础知识学习后相关的艺术欣赏和表现能力,了解学生掌握和运用基本技能的情况。这一模块的成绩占比50%。

  发展指标模块的主要考试内容为校外学习和艺术特长,通过学生自主参加校外艺术学习、参与艺术实践的情况,和在学校现场测评(主要指校级艺术展演活动)中展现的某一艺术项目的特长(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绘画、书法等),以及参加校级及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学生艺术比赛(展演)活动获奖情况,了解学生的艺术特长和优势。这一模块的成绩占比20%。

  考试形式 分笔试和现场测试

  《意见》中指出的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中,其中学业指标应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把基础知识的卷面考试与学生的专业技能展示性测试结合起来。考试形式分为笔试和现场测试两种。

  其中笔试主要考核理论知识和艺术欣赏两项内容,笔试要兼顾理论知识与艺术欣赏两项内容。例如音乐学科必须做到视听内容与卷面基础知识内容相结合,美术学科必须做到作品欣赏与卷面基础知识内容相结合;现场测试要以学生艺术学科能力的技能展示方式进行测试。

  另外,记者浏览《意见》同时发布的《山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素质测评指标体系》中具体规定了小学、初中在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发展指标中的具体指标内容和测评要素。

  以音乐学科为例,测试题量要求各方面比重为:感受与欣赏30%、表现30%、创造20%、音乐与相关文化20%。小学要求能听辨出常见打击乐器的音色、初步辨别节拍的不同等,初中要求认识并了解世界各国民族特色乐器等。以美术学科为例,测试题量要求:造型·表现30%、设计·应用30%、欣赏·评述20%、综合·探索20%。小学要求了解中国画的基础知识、能运用绘画软件等,初中要求能够灵活运用雕、刻、塑等基本的雕塑方法等。

  社会艺术考级 不作为测评依据

  《意见》中指出,发展指标模块的主要考试内容为校外学习和艺术特长。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其他“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和展览”的标准由各市自行认定,强调“实践性、体验性学习”。

  “艺术特长”限定为“在学校现场测评中”和“参加校级及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展演)”展现出来的艺术特长,学生在社会上参加的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等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

  《意见》明确,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行学校主导,县(市、区)统筹,省市抽测的组织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