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饮酒入院"敲响暑期安全警钟
2017-07-10
半岛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济南某小学20多名六年级的学生组织了毕业聚餐会,期间13岁男孩亮亮喝下了7瓶2两装的56度二锅头,随后他因为醉酒被送进山东省立医院东院重症监护室。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了医院后,亮亮先被送到急诊洗胃,然后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三天后治愈出院。(7月6日澎湃新闻)

  13岁小学生,竟然因饮酒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这无疑是一记警钟。当下正值暑假,学生毕业聚餐、同学聚会一波接一波,再加上此时家长本着让孩子放松的原则,很容易管理松散,让孩子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3年至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52.5%的中学生曾经饮酒。为何如此多的未成年人饮酒?一方面,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虽明文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缺乏对违法商家的处罚规定,这直接纵容了很多商家为了经济利益无视法律规定。另一方面,未成年人饮酒原因也包括社会、家庭对此执有放纵态度等。这无疑值得社会和相关部门认真反思。

  除此之外也要看到,未成年人暑期安全不是新问题,却也是大问题。作为家长,首先要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在接过学校的监护“接力棒”后,随时绷紧安全这根弦,督促和提醒孩子远离禁区。作为学校,暑假期间也不能完全缺位,而应该与家长积极沟通,联手做好学生的暑期安全管理工作。

  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例如对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法律明确禁止的场所的商家进行排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进行处罚。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联合起来,才能为未成年人构筑一道安全的防范网,从而远离危险,快乐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洋网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