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2015-07-06
茂名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暑假将至,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已成为家长们当下要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做到以下几个方面至关重要。

  身心安全排第一。中小学生普遍自我保护意识差,自控自救能力差,辨别是非能力弱。在暑假,由于脱离学校监管,接触社会和大自然的机会增加,如果疏于看管和防范,容易发生溺水、车祸、触电、食物中毒等事故,或受到犯罪分子的引诱而误入歧途。在假期里,家长要认真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加强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教育孩子不要到江河、湖泊、海滩、水库等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不要无证驾驶机动车,不要参加有危险性的活动,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出行安全,要学会识别并机智应对各种不法分子的侵害。在外工作的家长要安排好孩子的监护人,定期与孩子联系和沟通,使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有条件的家长也可以将孩子接到身边共同生活。

  情感交流很重要。上课期间,家长很难有一大段时间与孩子接触交流,很多孩子抱怨父母不了解他们,不理解他们。家长应当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多与孩子零距离接触,多和孩子推心置腹地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愿望,做孩子的良师益友;要多和孩子开展一些亲子活动,或逛公园,或外出旅游,或开展亲子阅读,在活动中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劳逸结合才合理。暑假只是某个学习阶段的结束,不是学习的终结。家长不能放松对孩子的管理,不管不问其学习,也不能将暑假当成“第三学期”,盲目送孩子参加各类补习班,而要平衡好孩子的学习和休息时间,帮助孩子制订科学合理的暑假计划,给孩子留出足够的自由空间和娱乐空间,引导孩子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做到劳逸结合,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假期。

  体验生活更有益。如果说在校期间孩子以书本学习为主,那么暑假期间孩子应以体验生活为主。志愿服务是体验生活的最好方式,家长要创造条件,让孩子积极参与适合其身心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的舞台中奉献爱心、砥砺品格、锻炼成长;要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夏令营,让孩子养成好习惯、锻炼好身体、磨练好意志,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和承受挫折能力;要适当给孩子安排一些家务劳动,让孩子在劳动中收获成功的喜悦;还要鼓励孩子踊跃参加团委、妇联和社区、村委等单位组织的各种关爱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会感恩。

  总之,把暑假还给孩子们,让他们从书山题海中解脱出来,投身社会,拓宽视野,锻炼自己,真正让孩子们体验和学习到与在学校完全不同的新的生活内容。这才应是每一位家长所期盼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洋网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