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岛中小学生倡议:不放烟花爆竹 过绿色健康年
2016-02-06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很多学生都会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欢庆春节,然而,烟花爆竹燃放时,不仅会释放出大量的颗粒物和硫化物,加剧雾霾程度,也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

  连日来,青岛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纷纷发出倡议:春节期间不放烟花爆竹,过个清新绿色年。用贴春联、守岁、拜年等民俗来感受年味儿。

  在青岛市中小学生“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主题活动中,崂山区麦岛小学学生王圆圆代表全市学生发出倡议:春节期间不燃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从自身做起保护公共环境卫生;不在不利烟尘扩散气象条件下燃放;不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嬉戏打闹;不妨碍行人及车辆安全通行;“同呼吸,共担当”,大家可以通过挂灯笼、贴福字、贴春联等方式过春节,传递节日欢乐。

  该校三年级(2)班学生张善水的爸爸代表家长发出倡议:“春节期间,做到不燃放、少燃放,文明燃放,更多选择环保、新颖、安全的方式表达和享受节日的喜庆气氛,尽量减少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为建设碧海蓝天作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拒绝燃放烟花爆竹成为青岛寒假中小学生教育的主题之一。青岛延安二路小学、青岛宁安路小学、青岛十五中等学校学生走上街头和商场,向市民发放不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单,举行承诺签名。

  学生们表示,要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实践,增强环保理念,掌握环保知识,开展多种形式宣传环保知识,倡导节水节能、垃圾分类、循环回收、绿色消费,让生活更健康,让生态更文明。

  青岛市消防部门日前也发布了关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提醒,希望广大家长能及时提醒孩子,在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假期时,不要忘记消防安全。

  记者就过年放鞭炮的问题采访部分市民。有市民表示,少放鞭炮能减少污染,过一个绿色的新年也不错。传统的中国年有丰富的年俗,少了放鞭炮,还有祭灶、除尘、写春联、挂年画、贴窗花、蒸年糕、包饺子、守岁、拜年、舞狮子、耍龙灯、逛花市、赏灯会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