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名中小学男生,就有1个小胖墩
2014-05-22
关注掌上高考

  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19日,记者从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对全市36.9万中小学生2013-2014学年度进行健康体检的数据显示,每5名中小学男生中,就有1名小胖墩。

  每年的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19日,记者从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一项对全市36.9万中小学生2013-2014学年度进行健康体检的数据显示,烟台市男女生肥胖率分别为19.8%和11.9%。

  “这是首次对全市中小学生大规模摸底,共调查了36.9万中小学生,越接近总样本数,结果越科学。”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科科长王朝霞介绍,数据显示,每五个男生和十个女生中就分别有一个“小胖墩”。

  王朝霞认为,学生肥胖率大幅上升,究其根本是营养过剩。“现代化的物质生活非常丰富,同时学生及家长缺乏合理营养知识,不能自觉地平衡膳食,又经常使用电脑、看电视、饭后不活动、体力活动较少等,都是造成学生肥胖增加的客观因素。”王朝霞说。

  肥胖对儿童青少年常见的、重要的或较有特征性的健康危害有心理-行为问题、高血压、血脂异常、糖耐量异常、2型糖尿病、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等。

  在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的病房里,放眼望去基本全是中老年人,因此一名8岁的小胖墩显得格外醒目,走起路来,肚子上的肉一颤一颤的。母亲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8岁身高1.3米,体重约150多斤,被诊断糖尿病已经有半年多时间。

  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多年坐诊发现,糖尿病的发病率在持续上升,而十几岁的“小糖人”越来越多。除了遗传因素,这些“小糖人”几乎都是小胖墩。

  肥胖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危险。据介绍,如果父母都有糖尿病,孩子得病的概率在四成到五成,如果孩子是小胖墩,这个概率甚至会达到七成到八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