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两岸中小学校长论坛探讨“健康与体育” 两岸学生体形像
2014-10-22
关注掌上高考
  同样是体育课,在大陆,功课表上的名字是“体育与健康”;在台湾被定名为“健康与体育”,不过,这并不妨碍两岸校长坐到一起,共同寻求孩子健康的“药方”。
  第八届海峡两岸中小学校长论坛昨日在台北举行,由中国教育学会、厦门市教育局和台湾省教育会共同举办。它的倡议者是厦门,并形成厦门和台湾轮流“坐庄”的固定模式,每年变换主题。
  今年校长论坛的主题是“健康与体育”。来自北京、山西、江苏、福建、台湾的70多名中小学校长参加,其中来自大陆的校长有45名。
  【数据】
  台湾高一学生近视率达八成
  现在看来,两岸至少在“中小学生体质”这件事上取得一致意见:孩子体质下降,越来越不行,包括近视率、肥胖率、心理素质等方面。
  台中市立外埔中学校长曾禄喜介绍说,根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统计,台湾一年级学生近视率为27%,四年级就飙至53%,初中一年级,近七成孩子为近视眼,高一则达到八成。
  另一位台湾校长总结说,台湾学生视力有三大特色:近视率高、发生时间早,度数深——过去20年,台湾学生近视发生的年龄平均每五年提早一岁,譬如说,2010年,幼儿园中班孩子近视率为5.9%,大班为9.4%。近视一般是指眼镜度数超过250度的视力。
  而且,度数也在加深,台湾小学六年级高度近视(超过600度)比例,由1997年0.7%飙升现在的3.4%,高三则达15%-20%。
  虽然大陆没有这方面的统计,不过,大陆校长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半斤八两。
  不仅是“小眼镜”多,两岸的学生的体形也很相似:要么“小胖墩”,要么是“豆芽”。
  【探因】
  孩子一直胖乎乎 原是爸妈拖后腿
  两岸中小学生体质不断下滑的原因显而易见:身体活动时间少、学业负担重以及营养水平不科学。
  带队到台湾开会的厦门市教育工委副书记郭庆俊说,无论是肥胖、近视还是心理问题,体育是最好“处方”。
  不过,专家说,一说到学生体质下降,大家就觉得似乎就是学校没有给学生足够时间锻炼,这其实不公平。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研室编审庄弼在阐述体育对心理健康的作用时表示:迄今为止,跳楼的大学生中,没有一位是体育系的学生。他曾经还做了个实验,他在一所中学带了50位小胖墩做健康实验,经过一周的健康食谱,平均每人下降1.8斤。周末到了,等到孩子周一回校时——不仅瘦回去的1.8斤回来了,平均每人还重了0.1斤。
  庄弼经过调查找到答案:看到刚刚瘦了一点的孩子,爸妈心疼了,利用周末,大补孩子喜欢的“肯德基”“麦当劳”。
  庄弼说,有些学校很奇怪:阳光体育都开展了一年多了,孩子还是胖乎乎的,其实是老爸老妈在拖后腿。
  他建议,开家长会时,也要向家长普及营养学知识。
  【佘峥说事】
  这个校长论坛最“长寿”
  可以这么说,在海峡两岸所有的中小学校长论坛中,厦门市教育局和台湾省教育会举办的这个论坛,是最“长寿”的,今年已经举办八届了。还形成“一年在厦门,一年在台湾”的固定形式。两岸如何通过交流来促进了解,这类校长论坛是个很好例证。
  刚开始时,台湾校长一上台就说:各位先进,早上好!他等待台下的人跟他呼应。不过,台下的大陆校长面面相觑——既不了解“先进”是什么意思,也不习惯活泼的会议作风。
  不过,现在,对于大陆校长来说,这已经不是问题了,他们上台,越来越high,也会大声嚷嚷:各位,早上好!而台湾的校长,也渐渐明白:称呼大陆校长,直接叫“校长”更亲切。
  第二届校长论坛首次到台湾举行时,大陆依据自己行事风格,安排在周末,本意是:利用学生放假,老师们好开会。哪知,第一天会议,有一大堆台湾校长缺席,原来在台湾休息日“神圣不可侵犯”。
  这一论坛还使厦门成为对台教育交流重要基地之一。八年来,通过厦门,一些外省市的校长因此走到台湾,从而和台湾学校“牵手”。参加本届论坛的德化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说,他们就想通过这个机会,在台湾寻找办学合作伙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