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济南2014年中小学招生小升初政策解读
2014-05-04
关注掌上高考

  4月30日上午,济南中小学招生会议终于在四月底召开了,有点姗姗来迟。大家最为关注的是《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具体文件现在网上还没见到,但是会议的大体意思已经在教育局的网页上报道了。

  大家来看看。一起来探寻今年的小升初政策会怎样?

  2014年中小学招生政策制定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稳定”的工作原则(稳定一词昭示今年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努力做到以“阳光招生”(每年都是倡导阳招生,中考招生从前年开始最明显,实施的比较到位),促教育公平,以完善政策顶层设计,强化评价引导功能,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在一直强调教育均衡,要达到师资均衡,生源均衡。为此,教育局一直在做视察,做督促,做改进。当然,是不是真的能均衡起来,大家都懂得);以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在继承中求发展,切实维护学生的权益。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总结今年的招生政策,主要特点可以用“三个坚持、三个不变、五个继续、两个探索、一个强化”来概括体现。

  具体内容为: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面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保障适龄儿童依法入学,实施小学阶段“就近从优”,初中阶段“整体对口入学”的免试招生办法(与往年说法一样);二是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公示,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服务范围无缝隙覆盖,满足适龄儿童入学之需(13年3月19日之后各学校陆续公开了学区示意图,部分学校学区有调整);三是坚持关注民生,挖掘教育潜力,依法保障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根据12年、13年的形势来看,今年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继续增加,现在已有66所。这个是全国的大趋势。)。

  学业水平考试组织方面有三个不变:一是在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科目、科目分值方面保持不变,今年的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还是6月12至14日。二是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方式不变,继续采用网上报名。三是学业水平考试的试题难度不变(中考的形式上的不变,沿用去年的。)。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方面有五个继续:一是继续往年招生录取及招生计划分配办法;二是继续沿革往年推荐生、艺体特长生、特殊考生的相关政策;三是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各学段择校生在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一律不享有指标生和推荐生资格的政策,严控择校;四是继续实施“先考试后报志愿”办法,增强学生中考志愿填报的针对性。五是继续实施“阳光招生”,实行“七公开”制度。(大家可以查看具体了解一下去年的情况>>2013年高中招生的具体实施办法)(中考政策的不变和继续,暗示着小升初形式和政策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化。安茹认为今年山大附中、济外和稼轩这几个学校的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还会安排在6月底7月初这个时间段。也是大部分初中新生报道的时间。济外三箭学校和稼轩中学都是民办学校,没有自己的对口小学和学区,招生是必然的不会有改变。山大附中是公办学校按民办运营,是允许进行招生的。)

  两个探索:一是为提高学业水平考试的公信力和效能,今年在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思想品德、历史学科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地理学科实行网上阅卷,并逐步推广至其它学科。二是为落实省政府关于“各市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统一的高中阶段招生平台”的要求,今年首次试点将人社系统技工类学校纳入我市中考招生平台(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这两年一直在被强调,也属于教育均衡的一个方面)。

  一个强化:强化学生身份界定的过程性管理,增强社会监督的有效性。《意见》中首次明确: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小学、初中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及毕业前须将学生身份界定情况在校内进行公示。(最关键的地方,择校生的身份界定。随着中考指标到校政策的强力实施,小学和初中择校生与非择校生的身份被大家重视关注起来。去年部分学校对择校与非择校身份进行了公开。其实又是一波动用关系的时候。这个地方令人担心的是山大附中,近两年山大附中承诺通过考试招生进入的孩子,是非择校生,也就是说在中考时有资格竞争指标生。在今年“一个强化”的政策,山大附中是否还可以给考试进入的孩子们一个“非择校”的身份呢?安茹希望还是和去年一样)

  总的来说,安茹认为今年小升初不会有大的政策变动了,初中这几个招生学校可能会根据今年的政策自己做一些招生形式的微调。(此处为何有这样的推断呢,纵观各行安茹的小结论:上面出了新的政策,无论政策是大变还是小变,下面的部门总会做出些调整来响应以表示对新政的支持和理解。)以上仅是安茹的个人见解,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中小学招生会议已开,接下来的5月,中考政策、小升初政策会陆续定下来,大家且看且分析切等待吧!政策上的事家长讨论,孩子就专心学习备考好了,政策是家长关心的,知识是孩子要掌握的。不要政策影响孩子学习的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