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年全国20个城市小升初政策主要内容(汇总)
2014-05-15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全国小升初的政策陆续发布,2014年全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小升初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关注北京等小升初的,请看2014年全国小升初政策的主要内容汇总。

省市

2014年小升初政策主要内容

北京 取消“共建”入学方式;各区县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各区县要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全市使用统一的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全程记录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实施计划管理,各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须出具五证,证件材料将联网审核;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身份证明的学生,按相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上海 经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初中学校方可招收特长生,区县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比例严格控制在新生年级学生总数的5%以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将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学科竞赛、等级考证书与入学挂钩,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学生,不得在招生计划之外自行招收学生或招收借读生、旁听生;民办中小学实行网上报名办法,并向监督部门公开面谈过程。
天津 公办初中面向小学毕业生,以学区为单位就近免试注册入学;公办初中先于民办学校招生。
重庆 沿用推优、保送、特长入学办法招生;随迁子女监护人出具户籍证明、住(租)房证明、合法工作证明和流动人口居住证明等“四证”,由居住地教育部门安排入学。
武汉 严格执行划片对口、免试就近入学;严禁将社会性学科竞赛成绩或社会办学机构的测试结果与新生入学挂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汉接受义务教育,视同常住人口,享受市民待遇;报名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方式,招生计划比例按4:6安排。
广州 义务教育阶段中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明确15项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及其违规学校、责任人所应承担的6种责任和后果;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改为面谈招生;严抓“非正常跨区域招生”。
杭州 公办学校严格按学区招生;公办初中特长生招生实施特长生类别、学校类别、学校数量、招生数量“四限”政策;民办学校免试入学,招生实施网上报名。
沈阳 取消初中入学考试;集团发展的学校,以年级分校区;实施阳光分班
大连 初中100%划片就近入学,城区小学毕业生按学校划片采取“对口直升”的办法免试就近升入初中;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跨学区招生;取消一切以择优为幌子的各类特长班和入学选拔考试。
哈尔滨 省级以上初中体育、艺术教育基点校可在学校所在区招收特长生,其他学校一律不得跨学区招生,特长生招生数量严格控制在学校新生总数的5%以内;将任课教师和班任均衡分组,家长抽签方式确定班级任课的班主任和教师组;民办学校不得通过文化课考试招生,不得通过文化补习学校或其他机构考试招生,不得以奥数考试成绩或其他竞赛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济南  100%初中学校采取学区内对口小学整体直升,免试入学(单位办学、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所有学校均不招收特长生。
青岛 32所公办初中学校实行划片免试就近电脑派位入学,其余公办初中学校全部实行单校划片免试对口入学;小学升初中志愿填报、跨区(片)调拨申请及安排、特长生报名、民办学校报名等实行网上操作。
西安 按照就近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公办学校小学升初中工作,坚持“单校划片,一个入口,对口直升,不得择校”原则;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提前录取新生,限制跨市招生。
长春 年内实现初中90%以上划片按学区入学;招生与各种竞赛分离,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实行公办优质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实行民办初中电脑派位;中学不以特长生的方式招生;实行中学网上报名;农民工随迁子女“零障碍入学”、“同城同待遇”。
南京 公办初中90%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摇号入学;扩大公办热点学校电脑派位试点;不再新增体育、艺术特长生学校,招生学校及招生比例保持在5%以内。
宁波 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任何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不得以竞赛、等级考证书和荣誉证书等为依据选拔和录取学生;实行均衡编班;民办学校不得跨区域中途插班招生
厦门 实现100%的初中实现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特长生招生,全市共减招1所学校、减招90人;就读片区小学要求适龄儿童与父(母)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对热点学校进行入学人数限制,要求片区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在片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深圳 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对深圳户籍和符合本市就读条件的非深户籍儿童统一纳入积分入学范围,并根据积分情况统一安排学位;各校不得采取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不得以各类竞赛、奖励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电脑随机均衡编班。 
成都 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公办初中采用“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特长生招生比例降到10%;小学毕业生和升入初中学校的学生100%进行网上登记采集信息;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新入学初中择校生毕业时不得享受省二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到校政策。
呼和浩特 初中招生遵守规模审批制,不得无计划、超计划招生;公办民办学校不得通过考试(笔试)方式录取学生;划片招生与派位相结合;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