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探访银川民办初中面谈招生现场
2016-07-20
宁夏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7月16日是银川市三所民办初中面谈招生的日子,各校面谈采取什么方式?面谈哪些内容?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今年,银川市三区共有小学毕业生15929人,参加3所民办初中学校网上报名的学生共5059人,而3所民办初中提供的就读名额仅1550个。7月13日,由银川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的3所民办初中学校电脑派位招生,根据各学校招生计划的20%进行电脑派位,没有被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到学校参加面谈,面谈招生人数占各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80%。

  据银川英才学校校长李毅介绍,今年是银川市民办初中学校第三年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和学校面谈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招生,该校计划招生350人,报名人数1395人,竞争很激烈。经过审核,有700名学生参加了当天的面谈,其余学生参加第二天的面谈。学校设有3间面谈等候室,10间面谈室,每间面谈室都有三位主考老师,每名学生面谈时间10分钟。面谈内容包含小学阶段所学的所有学科知识,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观察能力和应变能力。每名学生抽到的都是5道题,其中2道语文题、2道数学题、1道生活常识题。

  参加面谈的陈一凡同学告诉记者,他抽到的语文题目有“你最喜欢的古诗是哪首?为什么喜欢它?”,数学题是行程问题等。刘晓艺同学的语文题有“你最喜欢《红楼梦》中哪位人物?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对这一人物的理解”,数学题是计算圆锥体的体积等。从记者采访的面谈情况看,大部分学生认为语文题目不难,数学题目有一定难度。

  银川景博中学面谈的内容涉及语文、数学以及艺术、体育等综合知识、素质与能力。面谈内容分为三项;自我认识,自我介绍,提问交流;知识能力水平,选择语文、数学等学科的开放式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综合技能与品质,根据学生技能展示及获奖证书等综合评分。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成立若干个考核组参与面谈考核工作。考核以集体评价的方式,由多名教师共同评价、多元评价,根据学生在面谈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优、良、中、差四个等次进行评价。面谈以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重点考察学生理解、使用信息的能力、思考问题的能力、观察问题的能力。

  如何在面谈中脱颖而出?银川英才学校面谈招生主考老师王涛认为,学生平时要多读课文,训练说话的流畅度,巩固学过的知识。此外,要注意古诗词与文学、生活常识的积累,增加对社会时事和热点的了解。赵玉萍老师认为,面谈中出现的数学题重点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基础知识的扎实程度,学生平时应适当增加口算练习,多做基础题,提高理解能力与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老师们还提醒,学生要注重锻炼自身心理素质,面谈时不胆怯、不慌张,思维清晰,条理清楚,方能给主考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69939746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