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鞍山:胜利小学 让文明成为习惯
2014-05-27
关注掌上高考

  每天清晨,铁东区胜利小学校门口,孩子们清脆的问好声都令老师精神为之一振。校园里,孩子们看到废纸屑,会立即弯腰拾起扔进垃圾桶。班级里,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情景随处可见……近年来,胜利小学以养成教育和传统美德为重点,从孩子们平时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入手,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促进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扎实提高学生文明素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形象文明、行为文明、语言文明的校园人文环境。
  22日午餐时间,在胜利小学三年一班教室内,学生们安静地在用餐,几乎每名学生吃得都很干净,没有浪费。在下午该班的“文明大家谈”班会上,一位同学谈到自己对文明的认识:“文明看似宽泛,实则简单,吃饭时不喧哗、不浪费粮食、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耐心等待红灯、向困难的同学献爱心等简单的小事情,就能让我们靠近文明一大步……”班主任任老师点评道:“一桩桩小事显示的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如果每个同学从一举手一投足就养成文明习惯,城市文明程度必将大大提升。”这样的班会在胜利小学的各个班级每周都要举行一次。学校通过“国旗下演讲”、班队会活动、校园板报、班级小报等多种形式,有效地开展对学生文明习惯养成的教育。

  走在胜利小学校园,科技长廊、英语长廊、读书长廊、主题活动长廊、艺术长廊、红领巾长廊等让人耳目一新,彰显着承办班级的个性和特点,营造出一种健康高雅、内涵丰富的氛围,每一面文化墙都成为校园的亮丽风景线。为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文明习惯,胜利小学还以创建“书香型校园”为目标,学校“芳舟图书馆”以开放的意识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为师生搭建读书创作平台。“芳舟图书馆”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外活动阵地,《芳舟》校刊成为学生最期待的刊物。

  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胜利小学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三月份的读书节、四月份的体育节、五月份的艺术节、六月份的英语节、十月份的科技节、十二月份的艺术节等系列大型活动,全校师生全员参与。

  胜利小学还开展了感恩教育,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把行为规范的培养、文明礼仪修习的目标和“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教育目标相结合,把礼仪带给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向社会。学雷锋活动在胜利小学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通过几年来的系列活动,在冯志国、郑安宏等学雷锋典型的带领下,学生明白了感恩是一种文明、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孩子们心怀感恩的心,积极向雷锋学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将雷锋精神化为实际行动。2012年8月4日特大洪水灾害发生后,当胜利小学的孩子们得知岫岩石灰窑镇坎子村小学校舍损毁倒塌、那里的孩子也许无法正常开学的消息后,立刻自发行动起来,为坎子村小学的孩子们捐献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一系列的学雷锋活动,让孩子们学会了关爱、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合作、懂得了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