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锦州市小学三年级起“科普课”每周至少两节
2011-11-02
关注掌上高考

  《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办法》今起实施,要求全省各类学校都要开设“科普课”,锦州市小学三年级以上每周都有《科学》课。

  根据《办法》规定,各类学校每学期都要安排一定的教学时数,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教育、科技发明、科普讲座、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义务教育学校还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科普教师。

  锦州市从教改之初就已在小学、中学等各阶段设置了《科学》课。小学阶段,三四年级每周两节,五六年级每周三节;中学阶段,从七年级至九年级都设立了与科普相关的学科,其中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是与其靠得比较近的学科,其中,地理课七八年级每周两节;生物课七年级每周三节,八年级每周两节;物理课八年级每周两节,九年级每周三节;化学课九年级每周三节。

  每年5月,国和小学更要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科技节,将一年来学生的小发明、小制作等科技作品拿出来展示,这也是该校内涵发展的重点之一,学校还招聘专业教师担任科学课老师。“科普”的渗透除了课程系列方面,还充实在活动系列中,每周三下午的课外小组活动,32个课外小组中就有三四个科技类小组。

  《办法》中还明确,有条件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类社会团体应当向公众开放实验室、陈列室和其他适宜的科普设施。此外,政府举办的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宫等文化场馆,应当向公众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应当适当延长开放时间;科普周(日)、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