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吉林市小升初招生问答
2016-05-19
松花江网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了中小学的招生季节,今年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政策如何?日前,记者就这一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今年是否还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工作?

  答: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6〕1号)精神,切实依法保障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巩固我市“阳光入学”工作改革成果,今年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继续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工作。

  问: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什么时间启动?

  答: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共分两部分:一是小学升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启动时间是5月18日,二是幼升小招生入学工作启动时间是6月5日。

  问:2016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原则是什么?

  答:2016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原则:一是保证就学原则。二是免试免费原则。三是相对就近原则。四是阳光公开原则。五是属地实施原则。六是科学规划原则。七是学区相对稳定原则。八是一次性录取原则。九是统筹安排原则。十是优抚优待原则。十一是依法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原则。

  问:2016年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是否有变化?

  答:过去两年市、区教育局在原有学区的基础上,经过实地踏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对城区初中学校的学区和部分小学学区进行了调整划分,今年拟不再进行调整。学区划分方案可以在吉林市教育信息网(网址:http://www.jledu.com.cn/)查询。

  问:新生家庭住址是如何登记和审核的?

  答:城区义务教育新生家庭住址登记使用的是“吉林市城区小学升初中入学登记审核验证系统”和“吉林市城区公办小学入学信息采集验证系统”进行登记报名工作。

  学生家庭住址审验:一是使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中相关数据,二是协调市公安局和房产局进行核查。

  问:今年新生网上登记报名与去年是否相同?

  答:去年幼升小网上登记报名时,填报的形式繁琐,为新生家长带来了很多不便。今年在不改变小学学区的前提下,我市将填报形式改为“区-街道-社区-小区(楼号)”形式,同时公布与填报形式一致的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小升初网上登记审验方法与去年相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