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小升初:让孩子独立学习“有收有放”过渡小升初
2015-12-24
金陵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爱思考,从小她就喜欢刨根问底,钻研科学知识。爱动手,她常常在家中模仿看过的实验,一探究竟。11岁的小姑娘,不爱摆弄芭比娃娃,却对发明实验情有独钟。她就是南湖一小五年级的徐佩佳,记者了解到,佩佳之所以这么喜欢科学知识,深受其教科学的爸爸徐飞的影响。昨天中午,记者采访了徐飞,听他讲述了女儿与科学的那些事儿。

  发现孩子兴趣点家中做实验培养科学素养

  “作为家长,我觉得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很重要,有兴趣的事情,孩子才会愿意去做,从而慢慢拓宽自己的视野。”徐爸爸告诉记者,女儿从幼儿园开始就特别喜欢动手做些小制作。“像折纸、剪纸、小玩具组装等,她都很喜欢。上小学后,她开始喜欢看一些科普类的杂志和电视节目,这让她积累了不少科学知识。”

  记者了解到,徐佩佳曾在建邺区航模比赛(橡筋动力)中荣获小学女子组第一名,“当时,发放给所有同学的材料都是一样的,因为她进行了各种平衡的调试,所以做出的飞机模型飞得久,我觉得这与她平日里喜欢思考和询问有很大关系。”

  徐飞告诉记者,受自己的影响,女儿平时也比较喜欢看《我爱发明》栏目,“遇到没听懂的实验原理,比如回形针为什么能在水上漂等,她就会主动问我。有时候,为了一探究竟,她还会自己在家中捯饬小实验。”

  据徐爸爸回忆,有一年暑假,他回到家就看到洗手间里满地的洗手液,女儿告诉他,因为电视上说吹泡泡放胶水可以让泡泡变得更大,为了调配比例,她就不断地实验。“我从不因为这种事情而责骂她,反而为她的钻研精神感到欣慰,甚至会帮忙她做类似的实验。”徐飞说。

  “因为喜欢科学,她还爱上了阅读,每次去超市我们都会给她买二三本她喜欢的书,所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徐爸爸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