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课本再现‘神题’老师的答案让你绝对想不到
2014-10-17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的课本、练习册里,总是不乏‘神题’,前天晚上,长春市民周先生就在女儿鑫鑫的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里发现了一道:

  马车→汽车→磁悬浮列车→(? )越跑越快

  飞机→宇宙飞船→火星车→(? )越飞越远

  括号里该填啥?

  周先生说:‘我想了半天,觉得越跑越快那道题应该填高铁,可是后来上网查了一下,磁悬浮正常行驶时速可以达到400~500km/h,高铁才300km/h。’而越飞越远的题,周先生完全答不上来,因为没给备选答案。对此,他觉得这道题的立意有问题,‘拿这样的题考三年级的孩子,是不是要求太高了? ’

  ■同学解题

  23位同学分了三派

  记者求助百度,印证了周先生所说的磁悬浮列车时速,这已是地面最快的交通工具。资料显示,火星与地球间最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4亿公里。什么比火星车飞得还远?还真是想不到。于是,记者把这道题发给23位大学毕业生,其中不乏有研究生,收回来的答案可归纳为三派。

  常规派

  有一部分人是按照常规思路来答题的,将答案立足于交通工具。

  蒋玉:德国高速列车,旅行者一号。这些是最新的科技,看新闻看的。

  刘岩:超音速列车,空间折叠技术的太空堡垒。最新的技术,当然最快最远。

  陈智龙:光速列车,外太空火箭。题目里面的已经够快够远了,再快的有待发明了。

  邱欢:超光速列车,时空穿梭机。比前面更快的只能是这些电影里面的最新科技。

  点评:学霸啊!啥都知道。

  抽象派

  通过答这道题,同学们跳出题面,加入了一些抽象元素。

  张艳青:科技、梦想。社会在发展,科技当然越来发展越快,有梦想才能走得更远。

  李薇薇:时间、空间。题面里的领域人类探索的差不多了,再往下就是无法企及的了,所以最快、最远的只有时间和空间。

  贾娇英:探索、思想。人类靠探索的思想才能造出题目里的那些东西。

  点评:想象力真丰富,都是双鱼座的吧?

  奇葩派

  ‘奇葩’同学给出的答案让人意想不到。

  孙海云:曹操、UFO。说曹操,曹操就到,最快;现在为止我们还没发现UFO,当然是最远的,外星人的东西。

  耿宏健:都敏俊、超人。都教授会瞬间移动。超人有超人斗篷。王秀宇:风火轮、筋斗云。越烧越起劲,肯定快啊;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当然最远。

  于春娇:擎天柱、蝙蝠侠。飞得快、跑得快才能拯救地球啊。点评:来自星星的你们啊!
  网上那些‘神题’

  脚-鞋袜+草地=?

  题目:根据节奏(一组拟声词),写出乘法算式:1.叮叮叮,叮叮叮;2.啊,啊,啊,啊;3.呜呜呜,呜呜呜;4.喵喵,喵喵,喵喵。

  答案:3×2;1×4;3×2;2×3。

  题目:一条船上有牛13头,羊有6只,船长今年()岁?

  答案:无特定答案。目的是为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锻炼思考方式。

  题目:脚-鞋袜+草地=?

  答案:脚踏实地。目的在锻炼学生思维方式和想象力。

  题目:1到10十个数字被分为四组:1、3、7、8;10;5、9;2、4、6,问是按什么规律划分的?”

  答案:按“声调”。

  题目:20÷3猜成语。

  答案:它的计算结果接近于6.6666,所以这道题的答案是陆续不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