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昌发布2017幼升小、小升初免试入学工作意见
2017-04-25
江西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4月24日,《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昌市小学新生8月20日起报名,初中新生7月5日起报名。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开始,南航附校停止招收除教职工子女以外的学生。此外,南昌市初中对口直升入学范围扩大。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仍为8月31日

  记者在《意见》中看到,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年满6周岁(即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具有南昌市户籍的儿童,应当免试就近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随迁子女按照有关政策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含事业单位办学校、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不得收取任何形式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包括各种名目的捐资助学款),地方设立的教育基金会等也不得收取任何形式与入学挂钩的捐资款。

  值得注意的是,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实行划片招生(民办学校可以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严禁非政策性跨学区范围就读,严格控制班额。与此同时,南昌市严禁学校自行组织或与民办培训机构合作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学校以各种竞赛成绩作为依据招收学生;严禁学校签约招收学生;学生进校后严格执行均衡编班,严禁分设任何名义的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

  根据有关要求,南昌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应根据本行政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辖区内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划定招生学区范围,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其中,城区初中学校学区范围调整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共同负责。

  初中对口直升入学范围扩大

  《意见》提到,省属事业单位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就读后,空余学位继续面向社会招收学生,具体工作由市、区教育部门与招生学校协商,继续采取政府购买学位等形式,合理设置学区范围,实行划片招生。

  与往年不同的是,南航附校应南昌航空大学要求, 从今年开始停止招收除教职工子女以外的学生,不再划分南航附校学区,其原有学区范围调整到就近学校。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设立一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南航附校原有学区范围内生源可自愿选择南航附校或新调整的学区学校就读。

  据悉,今年,南昌市小学入学对象按划分的学区范围确定。初中入学对象由两种方式确定,即划分学区范围入学和对口直升入学。今年,在经开区、高新区继续推行初中学校对口招收学区范围内小学毕业生的基础上,南昌市初中对口直升入学范围扩大到其他城区部分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包括东湖区滨江学校、扬子洲学校,西湖区团结路学校,青云谱区青联学校、昌南学校、育英学校,青山湖区义坊学校、湖坊学校、豫东学校、江南学校,红谷滩云溪学校、生米中学,桑海中学。

  小学新生8月20日起报名

  《意见》明确,南昌市各小学应于8月15日前在本校学区范围内张贴公告,公布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的招生学区范围。8月20日至22日为该市城区和县城小学新生统一报名时间,农村小学新生报名时间为8月31日至9月1日。随迁子女登记报名工作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于8月中旬发布信息。南昌市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报名时间为9月1日。

  南昌于6月3日公布2017年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学区范围。据了解,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采取网上报名、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公办初中学校分批次报到时间分别为7月5日至7月7日、7月29日至7月31日。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湾里区、新建区初中入学工作安排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民办初中学校须于8月15日前上报入学学生名单。

  按照有关规定,南昌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内生源认定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址和家庭实际住址一致。搭户、空挂户不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其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监护人有多套房产,须在3月31日之前自行确定一套房产作为义务教育入学依据,入学信息一经采集,则不再做任何更改。

  另外,南昌市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报名时间为9月1日。届时,学生家长可携适龄残疾儿童,持家庭户口本、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儿童预防接种卡、残疾证(或医院证明)、体检证明等证件,到辖区特殊教育学校报名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