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三亚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2014-07-17
关注掌上高考

  自2012年以来,三亚市经过多年的逐渐调整完善,已基本建立以免试、就近入学为主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昨日,三亚市教育局公布了《三亚市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政策框架不变,只对三亚市实验中学、三亚市第四中学进行了片区调整。

  据了解,免试就近入学依据分两方面:一方面是具有三亚市户籍的儿童、少年,以户籍地为依据,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另一方面,非三亚市户籍儿童、少年随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三亚市区居住的,根据《三亚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暂行规定》要求,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中小学校招生计划及学位情况统筹安排。

  此外,非三亚市户籍儿童、少年随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三亚市农村居住的,按照农村中小学校服务区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校报名就读。各镇中心学校下属完全小学,由中心学校根据各完全小学所在地划分服务区域。

  民办学校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根据学校办学条件,制定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后自主招生。

  两所学校划片范围有调整

  三亚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称,三亚市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已实施多年,今年政策的框架基本不变,只有小部分调整。此前,三亚市实验中学不含下洋田社区,今年9月起,将下洋田社区划入三亚市实验中学;此外,由于三亚市第四中学的校址改变,片区划分也会做相应调整。

  该负责人指出,在小学方面,由于拆迁原因,南海小学今年9月份将不再招收一年级学生,学校仍保留;友谊小学因为小区配置不符合要求,将被划入实验小学。

  学生入学后实行均衡编班

  三亚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校要认真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要求,任何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进行入学考试,学生入学后要实行均衡编班,不得以任何名义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各中小学校不得以不居住在本辖区为由,拒绝接收由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校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