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西吉安梨塘小学:改革课堂教学实现减负增效
2014-08-19
关注掌上高考

  不久前,江西省吉安县敦厚镇中心小学在统计全镇期末考试成绩时发现,梨塘村小教学点三年级的教学质量突飞猛进,拔得全县农村小学头筹。原来,该校教师刘忠民摸索出一种“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的教学方法,使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高。

  学生变成课堂主人

  梨塘小学是一所离乡镇6公里的村小教学点,2013年下半年增加了四年级,加上学前班现有5个班,148个学生,8个老师。刘忠民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且承担了四年级的所有课程。

  走进该校四年级教室,记者眼前一亮:教室四周挂着十几块小黑板,讲台前的大黑板用粉笔画出一半的位置,并分割成3块小黑板供学生写字。全班33个学生分成8个学习小组,课桌摆成8个方块。

  记者听刘忠民上了一节数学课,内容是“小数的加减法”。刘忠民提出学习目标,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然后进行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再把讨论结果写在小黑板上。接着刘忠民带着全班学生依次检查各小组写在小黑板上的解题过程。在这个展示交流环节中,学生不时提出不同的解题思路,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交织,刘忠民只在学生有争议时进行点拨。

  一名随同人员感慨地说:“用这种方法教,榆木脑袋也会开窍。”

  刘忠民向记者道出了他的“秘诀”: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的起步阶段,要给学生一个比较详细的预习提纲,之后,给学生的预习提纲逐步简略,直至不再给出预习提纲。学生预习时要把疑难问题和个人见解记录下来。课堂教学时,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讨论。这一过程中,一个大课堂转化为了若干个小课堂,一个教师发展为能者为师,人人参与教学,在小组合作中探究、创新,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学习的意愿。

  书包变得瘦瘦瘪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校每个学生的书包都是瘦瘦瘪瘪的。书包里只有课本、字典、文具盒、课堂作业本,刘老师的办公桌上也没见到一本教辅资料。但学生的课本上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留下了圈点勾画的阅读痕迹。

  刘忠民说:“学生的作业都在课堂上完成了,在展示交流中由同学批改了。我给学生的家庭作业就是预习。因为我发现老师改的作业对学生促进不大,组长改的作业对学生促进作用大。上课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自己找出答案,学生才能完全理解。我现在深深体会到:学生不是老师教懂的,而是根据教学目标自己学懂的。教师要真正读懂课本、领悟课本的编写思路,之后再去教学,不能让教参牵着鼻子走。”

  教书变得轻松快乐

  刘忠民在村小工作已32年。2007年,适逢江西教育资源网开通,刘忠民带着教学中的疑问,认真学习了魏书生的教育思想,明白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

  于是他开始了探索:学生能学懂的就放手让学生去学,学生能讲明白的知识尽可能让学生去讲。现在,刘忠民接手的每批学生,经过2个月训练就能适应。“学生有了学习意愿,掌握了方法和规律后,我的工作一下子就轻松了许多。”

  如今,刘忠民“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的课堂教学方法已在吉安县从小学推广到初中,从小班化扩展到大班化。全县中小学教师已由过去的“研教”转型到“导学”,老师的备课已由过去写“教案”改为写“学案”。教和学的矛盾正在逐步化解。在教学方法的改革中,学生减了负,教师降了压,逐步实现了“教”与“学”的良性循环,教师和学生都在教学方法改革中收获了快乐,出现了师生双赢的喜人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