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昌小学报名要看实际住址 非按户籍划就读学校
2012-08-23
关注掌上高考

  22日10时,来自南昌市教育局以及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红谷滩新区教体局的六位专职义务教育工作的负责人,通过信息日报热线细致地为大家解答孩子的教育问题,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新生入学应该“未雨绸缪”,提早将户籍地址与居住地址统一,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摸底400人却有700人报名”

  流动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在当天的热线电话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对此,教育部门解释称,今年南昌市严格执行“借读费”禁令,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择校费、赞助费,同时外来务工人员不再指定在某些特定学校报名。这样一来,很多周边县乡的生源也涌入了南昌城区。

  以红谷滩新区为例,由于有很多空置房,因此在招生的摸底过程中,很难统计具体的新生人数。“今年四五月份摸底时,初步统计有400人左右,而招生时一下子来了700多人。”红谷滩教体局负责人表示,由于红谷滩的流动人口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先接受‘三证合一’的生源。在保证这些生源有学位后,才能允许其他生源进来就读。”目前,红谷滩除了几所招生已满的学校外,其余学校均可接纳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就读。

  “红谷滩的规划中有34所学校,目前只有12所已建成。”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红谷滩居住人口的不断增长,新的学校也会不断投入建设。目前,包括丰和新城小学在内的一些项目也已报建。

  并非按户籍地址划定就读学校

  热线咨询中,最多的话题莫过于“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不符”。据介绍,小学新生入学原则并非按户籍地址而划定地段学校,实际是以家庭合法常住固定住所为依据。因此,在报名的第一阶段,多数学校只接收符合“三证合一”的正常生源报名,而对其他情况的学生,大多暂做登记。

  对此,有的家长认为“就近入学”限制了部分学生对学校的选择权。教育部门则解释,我国目前义务教育实行的是免费免试教育政策,具有普惠性。跨地段跨校入学,在当前不少学校发展仍然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比较缺乏的情况下,必然挤占地段内其他学生的学位,这对他们而言是不公平的。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还是有赖于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办好每所学校。

  建议尽早将户籍迁入居住地

  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存在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不统一的情况。为此,教育部门建议市民,提早准备,将户籍及时迁入实际居住地,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在目前报名不顺的情况下,家长应多去几所附近的学校了解学位情况,尽量选择学位比较空缺的学校报名,也可以直接向所在区级教育部门备案登记,并尽可能地准备齐相关材料,这样也可以让教育部门及时掌握详尽的情况,以便根据整体学位状况进行调配。

  热线接听结束后,教育部门表示,家长如果还有疑问或者需要求助,可直接向他们咨询,电话分别为:南昌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83986745;东湖区教体局教育科88607375;西湖区教体局基教科86784971;青山湖区教体局基教科88101575;青云谱区教体局基教科88461813;红谷滩教体办教育科8388097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