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南外小升初首次面测 看PPT回答28个问题
2017-07-03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没有纸质试卷,看PPT(幻灯片)答题,作答有时间限制。1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招生首次采用面测的形式,让很多考生感觉很新鲜很好玩儿。据考生回忆,考题形式多样,包括听歌填词、首字母填空、数学题、时政百科、看视频答题。涉及到的内容五花八门,香港回归、一带一路、古诗词、阿尔法狗等热点均在题中有体现。

  实习生王蕾佘灵袁力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李晨王璟

  直击考场

  PPT限时答题考生觉得时间充裕

  昨天上午9:30,第一场考试的学生陆续走出南外校门,脸上表情很轻松。“面测比我预想的容易。”火瓦巷小学的考生小史一脸淡定,“考试是全英文的,看着PPT答题,总共20多道题目,基本是填空题和选择题,1-2分钟答一题,时间来得及。”

  小史回忆,数学题量不大,总体不难,有一道题是“50个硬币叠放在一起高9.27cm,问500个硬币叠放在一起相当于?”选项有1个集装箱,1000ml牛奶,450ml果汁;有的题目包含好几个问题,比如给出一个火柴棒拼成的图形,问是使用多少根火柴棒拼成的?如果用这些火柴棒拼正方形能拼多少个?拼成的图形最大面积是多少?

  考题涉及百科知识和时政。仙林外校一位考生说,印象最深的是首字母填空考到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还有阿尔法狗打败柯洁运用的是哪边的大脑?

  今年南外面测采用多媒体面测,形式很丰富。记者了解到,有一题是听《疯狂原始人》的主题曲,填其中的几个单词。一考生觉得这样考听力很灵活,他有2个单词没听清,全答对有难度。

  扬子晚报前不久报道过南外优秀毕业生蔡语婧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走红,她的讲话视频面测时也考到了!一考生回忆,“问的是面向社会需要具备多种才能,比如保持清醒的头脑,具有团队意识,根据视频做选择题。还有一问是我们以后面向社会如何迎接挑战?”

  校方详解

  首次面测,5分钟“模拟”让考生适应

  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向媒体解析面测改革。他说,今年是南外初中招生第一年改面测,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非常慎重,由笔试到面测,力求做到平稳过渡,更希望面测形式有利于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南外选拔人才。

  南外面测命题组长连凯介绍说,面测总共1小时,共有28个英语问题,涉及健康、文化、科技等多种话题。形式上采用PPT呈现问题的形式,充分运用多媒体辅助,包括音频和视频等,学生在答题纸上填写答案。采取多模态的问题呈现形式,图文结合、动静结合、多感官结合,尽可能缓解学生面测时的紧张状态。

  “考前5分钟模拟面测,形式、流程上高仿真,不算在面测时间内,考生遇到的新形式都在模拟测试中体现。”连凯告诉记者,考生答题有进度条提示时间,换屏时有提示音,防止他们因忙于埋头答题而错过屏幕上的问题;最后有3分钟的检查时间,给学生最后的机会誊写答案;在题中充分提供示例,减少学生困惑;难易分布精心考量,最后以欢快的《疯狂原始人》歌曲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