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今秋小学初中新生严禁分快慢班
2017-08-05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快慢班”、“重点班普通班”等分班教学由来已久,因为有人认为加剧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之嫌,所以近年来它颇受诟病,教育主管部门也三令五申禁止分班。日前,按照南京市教育局的规定,各区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起始年级新生全面均衡分班,严禁分“快慢班”。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全南京市各区均衡分班的方案已经相继出台。

  “既要择校,又要择班”,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学时的期待。为了让孩子进好班,家长想尽办法托人找关系。而在学校看来,因为快班、实验班等名头能够吸引优秀生源,因此,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各校分快慢班依然屡禁不止。为此,南京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要求南京市各区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起始年级新生全面均衡分班,严禁以实验班、特长班、双拥班、摇号生班、住校班等名义变相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目前南京市各区都已经出台相关细则。对于小学一年级新生,大部分区将以性别为主要依据,进行均衡分班。另外,学校将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合所对应的班级,并现场公布。各行政班确定后,在校期间不得再次重新分班、编班,学生中途不得调班。南京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开学后,南京市将进行专题调研和重点督查,对违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管理权限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那么,对于这项规定,孩子和家长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有已经被分在重点班的学生明确表示,自己不愿意和普通班的孩子编到一起。“普通班的考试平均分比我们差好多,大概二三十分。”

  家长们也是看法不一。有家长担心,“可能有一点影响,他身上的不良习气去感染我的孩子。”但有家长认为不分班有利有弊,“分了快慢班肯定有激进作用,互相影响,这是好的。但如果给小孩子造成太大的压力,可能也不是很好,都有顾虑。”

  放眼海外,分班教学的争议是否也同样存在?不同国家的中小学中,又是如何进行分班的?

  美国:采用走班制分班教学 根据学生能力分班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尹莎介绍,美国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把他们分到不同的班级去学习。分班不是固定的,加入学生有进步可以从低级调到高级班。比如新移民学生根据英语的能力的高低分成三个不同的班,低级、中级和高级,如果不是新移民会在普通英语班学世界文化。数学课虽然大部分学生上初级代数,但少数数学程度好的学生上十年级的几何,甚至十一年级的高级代数班。

  假如是运动员的体育课也会分班,运动员接受的是相当于国内体校的专业训练。以社会课为例,学生在十年级必须修读十个学分的社会课,程度高的学生可以考进AP课程大学世界历史,或者AP大学艺术历史班。程度低的学生可以读世界现代历史。到了十一、十二年级分班对学生的能力和知识要求更加严格,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根本就不可能在同一个班读同一样的东西,老师也不需要纠结怎样进行差异化教学,甚至在同一个班会进行能力细分。因为有大学要求的原因,美国高中分班教学非常细致严格,对程度高的学生开放高级课程,高级班,程度低的学生也有适合他们程度的课。

  择班虽然有学生和家长的参与,但主要根据学生平时和考试成绩分的,保证分班的公平。另外美国的分班教学是建立在走班制的基础上,走班制可以用不同课程的方法,把不同能力的同一个年级的学生分到不同的班里面学习,让学生可以得到最有针对性的教育。

  日本:公立学校每年一次全年级分班 私立学校按成绩分班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分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公立学校不按照学生的成绩分班,但是也不是小学或者中学都在一个班级,很多学校是每年打乱一次班级,整个年级重新分班,有的学校是两年一次,主要为了让学生们与更多的孩子交往,增强他们的沟通能力和融合性,还可以体验不同老师的教学,保证教育资源的平等共享。另外可以解决老师对个别学生偏爱,拆散霸凌小团体等问题。

  私立学校一般是到高中以后按照成绩分班,成绩最好的在升学班可以说是主攻名牌大学的班级。其次是选拔班,之后是普通班,考上名校的人数关系到私立学校生存和生源的质量,所以学校最好的教学资源会分配给升学班。

  日本也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初中毕业以后需要参加升学考试才能够进入高中。在公立小学和初中里,学校教育的方针是教授基础,让每个孩子都学会,所以教学内容比较浅,进度慢。为了考上好的公立或私立的高中,孩子们就得放学以后去上私塾,也就是补习学校。补习学校和私立学校差不多,升学考试的成绩也是关系到生存和生源的问题,所以大部分补习学校都是按照成绩分班,而且按照每次考试的成绩排座位,成绩最好的坐在最前面,排名一目了然,孩子们的压力可想而知。对于私立学校和私塾按照成绩分班的情况,学生和家长也比较接受,他们认为如果上了不适合自己水平的班,会学得比较痛苦,也会打击学习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