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常州一名小学生“磕头拜师”引发争议
2017-07-11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常州一名小学生“磕头拜师”引发争议  

图源网络

  9日下午,一张小女孩“磕头拜师”的照片出现在常州当地论坛上,引起热议,不少人对这种做法嗤之以鼻,但也有人认为不应过分上纲上线,传统文化传承离不开仪式感。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磕头拜师”的师徒两人以及孩子家长,听他们讲述了来龙去脉。

  该不该跪,网友们激烈争辩

  “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有磕头拜师的做法?”9日下午,常州当地网络论坛上,一张小女孩跪地磕头的视频截图引起了关注。发帖人表示,这是他偶然看到的一场收徒仪式的直播视频,没想到竟然还有下跪磕头的环节。“好像孩子的家长也在现场,竟然能同意自己的孩子这样拜师!”发帖人“hhp123456”表示,这种做法让他完全不能理解,“外面培训机构那么多,花钱有什么学不到?干吗非得这样?”

  记者在照片中看到,女生穿着红衣黑裙跪在地上,弯腰磕头。在她的前方端坐着一名身着白色中式上衣的年轻男子,挺年轻,看上去也就20多岁。该男子左手边还有三名男子坐在椅子上,像是在见证整个仪式。

  “师生也应该是平等的,站着、坐着学不到的东西,跪下来就能学到?”网友“zzzuohuoche”表示,看到这样的图片让他很吃惊。

  “下跪磕头可以不交培训费吗?如果可以……我也不愿意!”网友“SONA”调侃道,实在想不通,这种仪式有什么意义。

  不过也有人认为,大家对此事不必太过在意。“很多传统行当收徒弟都是要下跪磕头的,相声、中医、武术的名家收徒,都有磕头拜师的仪式。”网友“思考小达人”表示,传统文化的传承有时候离不开这样的仪式感。

  “这个老师我见过。”一位网友指出,该男子很像常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一位已经离职的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