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学业繁重“透支”视力 应注意读写姿势
2014-12-08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我国学生视力状况不容乐观,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逐年增加。近期有项研究显示,70%以上的学生戴眼镜在小学阶段即12岁前已经戴上眼镜,有关研究显示:中小学生近视戴镜率与学习负担重、休息和户外活动少等原因密切相关。

  日前一则“9岁女孩上补习班过度致失明”的新闻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据报道,9岁的萌萌(化名)在寄宿学校上学,平时学校学习抓得就紧,回家后空余时间也被各类补习班占满,两月前,老师给萌萌妈妈打电话说,孩子视力下降的厉害,萌萌妈担心去医院检查视力会影响学习进度,就准备拖到寒假再看,结果期中考试结束后,孩子在学校告诉妈妈,她坐在第一排都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赶到医院后,经医生检查发现孩子染上了球后视神经炎,由于拖的时间太长,孩子的视力只有0.1,并且已经不可恢复。

  球后视神经炎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生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眼科杨翎医师表示,球后视神经炎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生,其发病原因较为复杂,大多数病例在临床上查不出明确的病因。一般早期发现,治疗及时,大多数病人的视力可以恢复,但也有部分病人治疗后视力并无改善,终至失明。像萌萌这样由于学习功课紧张,身体长期处于透支状态,导致抵抗力下降,引发球后视神经炎是有可能的。虽然单纯用眼过度,还不太可能直接导致球后视神经炎,但过度疲劳的确可以引发视力快速下降。

  据杨翎介绍,孩子的眼睛发育有两个快速阶段,第一个阶段是3-6岁,第二个阶段是12-15岁,这两个阶段也称之为视力发育的“黄金期”;在第一个“黄金期”,尽量不要让孩子过多读书、写字、绘画、玩电脑游戏,而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打球、跳舞等活动,以避免发生过早的近视倾向。第二个“黄金期”则是身体发育和个性发展的关键时期,过度的疲劳用眼会加快眼轴的增长,从而使近视度数不断加深,最终发展为高度近视。在这个时段,家长千万不要用繁重的学习来“透支”孩子的视力。

  小儿眼科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朋友,近视眼在小学阶段发生及发展迅速,是屈光异常矫治的关键时期也是近视预防的重要阶段。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读写姿势,注意用眼卫生,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保证每日充足的睡眠时间。在日常膳食中,可以多补充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新鲜奶类、奶制品、动物肝肾、蛋黄、胡萝卜、香菇、紫菜、芹菜、橘子、柑、橙等。成年人应忌酒、辛、辣、炸烤食物。尽量减少甜食,控制上网和看电视的时间,当感觉眼睛有不适的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