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扬州中小学校长将天天“看天”遇红色雾霾预警或停课
2014-10-23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

  去年冬季的雾霾曾一度造成我省中小学停课,今年冬季又将是暖冬,可能迎来雾霾天,学校师生将如何防范?据悉,扬州市教育部门昨发布《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大气重污染预警与应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当出现雾霾蓝色、黄色预警时,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文体活动;出现红色预警响应时,将视情况采取停课等措施。

  市教育局出台防霾预案

  学校每天都要掌握天气状况

  去年冬天的雾霾让人印象深刻,南京中小学曾因重度雾霾一度停课,扬州的学校去年也没少受雾霾的影响。考虑到今冬仍可能遇到重度雾霾天气,市教育局昨出台了《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大气重污染预警与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如果今年仍出现雾霾重度污染,我市中小学也有可能视情况停课。

  该方案要求每所学校和幼儿园每天都要注意天气情况。扬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应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和微博客、手机短信等方式掌握市大气重污染应急办公室发布的预警信息。与此同时,扬州教育网也会及时发布掌握的预警信息,并提出处置意见。

  另外,如果遭遇雾霾,学校的安保工作也将升级。除了对雾霾污染的预防,还要对雾霾天学校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提前做好准备。

  三类预警将有不同防护

  出现红警时将视情况停课

  那么,不同程度的雾霾,扬州的学校将有怎样不同的应对呢?据悉主要分为三种类型。

  如果出现蓝色、黄色预警响应措施,学校将提醒学生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并适当开展户外防护;提醒儿童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学生应当尽量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文体活动;建议学生减少出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如果严重一些,出现橙色预警响应措施,学校将提醒学生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并适当开展户外防护;提醒儿童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学生应当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文体活动;暂停露天比赛等户外大型活动;建议学生减少出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而如果出现最严的红色预警响应,学校将提醒儿童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学生应当留在室内;建议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污染继续加重时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停止露天比赛等户外大型活动;建议学生尽量采取绿色出行。

  市教育部门还表示,如有需要,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一律停止集体社会实践活动,减少或停止体育课、课间操和户外活动,可视情况采取停课、停上晚自习、推迟到校、提前放学、延时放学、调整教学内容等措施,并将有关信息及时通知家长。

  本学期开展自护教育

  同时启动防霾应急演练

  除了做好雾霾降临后的预警,提高对雾霾的防范教育也是应急预案中的要求之一。市教育部门表示,要在本学期普及防护知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广泛开展大气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时自我保护知识教育,加深学生对污染天气危害的认识,教会学生掌握重污染天气时自我保护的基本常识,增强学生环境保护意识。

  另外,防范雾霾也将开展应急演练。除了市教育局发布的应急预案,学校还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防雾霾预案;同时,学校还要负责组织师生做好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