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雾霾停课学生咋办? 东城骨干教师网上直播"隔空"授课
2015-12-21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再度发出,面对21日到22日的第二次停课,北京市东城区中小学校各出“高招”,不仅要做到“停课不停学”,而且要确保学生的学习质量少受影响。东城区“学习e网通”有五千余节预先录制的课程供所有学生线上收看,东城区教委官方网站还将在下周一、周二同步直播面向中学初三到高三年级学生的市区骨干教师专题课程。

  为了让学生既能居家减少雾霾侵害,又能适度学习不耽误学业,东城区严格执行北京市教委的相关要求,并提出“课表不变,教学不断,翻转课堂,质量不减”的部署,鼓励学校主动创新,按照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摸索切实可行的好方法,实现校校有高招,方法可持续。

  东城区录制的5000余节各学科课程已经在“学习e网通”网络平台全面上线,学生可以自行登录收看。同时,东城教育官网(http://www.dcjy.net)将在下周一和周二向中学初三到高三学生直播专题课程,全部课程由27名市区级骨干教师授课。此外,还向学生推荐了便于自学的北京数字学校等优质网络教育资源。

  视频学习、微信互动、家庭实践活动……在第一次因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停课时,东城各学校就及时启动应对机制,避免大量留作业、做练习等单一的方式。此次停课期间,东城区要求学校积累以往经验,完善应对办法,让学生虽然处在雾霾天气,但依然能够保持好心情,开展好自主学习。

  景山学校从2013年起就开始着手制定应对临时停课开展教学的预案,他们与网络公司开发了“可视QQ群”远程教学软件,师生通过视频可以实现提问、回答等互动,并可插入PPT、板书等内容。现在,学生虽然不到校,但他们在家仍然可以坐在电脑前按照课表学习。复课后,学校还会对停课期间所有教学内容重新梳理,保证每个学生不落课。

  北京市第11中学对部分教学内容开展在线微课,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及时反馈学习效果并进行有效指导。25中学则建立了“微信课堂”,微课、视频、学案等全部实现多媒体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