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化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全面展开
2017-06-16
红网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5日,新化县召开招生工作会议,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必须坚持“免试入学、划片招生、相对就近”的原则,各学校要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控制年龄,控制班额,起始年级一律实行均衡编班。小学一年级招生在城区(中心城镇)年满6周岁(年龄截止日期以当年8月31日为准)的儿童方可注册入学。具体有以下要求:

  一是控制年龄。城区小学(县实验小学、上梅镇二小、上梅镇三小、上梅镇四小、上梅镇五小、思源实验学校、上渡办中心学校、铁牛小学、民德学校)和中心城镇小学(指2016年秋季学期一年级班额超过了70人的农村乡镇中心地带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一律为8月31日前满6周岁儿童入学的前提下,如果班额在70人以下,可以按年龄大小顺序,录满70人为止的原则,适当延长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不超过12月31日)。严禁小学招录2011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入学,严禁小学一年级平均班额超过70人的学校招录201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入学。

  二是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70人,学位不足时,采用“随机摇号”方法录取。

  三是明确入学生源排序。依据“户房一致”优先原则,在招生区域内,对有户籍、有房有证、随父母工作关系调动三类情形优先提供学位;对有房无证、经商人员和务工人员子女这两类情形,按照“随机摇号”,录满为止的办法进行录取,未录取的学生由乡镇(场、办)中心学校按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学位。

  四是调整城区小学招生录取方式。城区小学的招生录取工作,分别由上梅镇和上渡办事处中心学校统筹安排,派位到校,张榜公示,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是化解城区小学学位供需矛盾。上梅镇和上渡办事处中心学校对城区小学招生区域在园幼儿的摸底情况显示;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儿童有4897人(不包括年底前满6周岁的儿童907人)。城区小学拟招68各班(县实验小学10个,二小6个,三小7各,四小5个,五小4个,黄泥2个,思源实验小学11个,上渡中小5个,铁牛10个,明德8个),按每班70人计算,可招收4760人,还有137人没有学位,只能回户籍所在地乡镇学校或到城区民办学校或到城郊学校就读。

  规定儿童年满六周岁入学,是国家根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科学验证确定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依照法律法规,依法招生,依程序招生,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公平公正入学机会,有依据、有底气,要理直气壮,反复讲,讲清楚。

  城区初中招生要严格执行《2017年新化县城区小学何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其它乡镇同样要按要求做好小升初工作。严禁学生借转学为名变相择班,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理由拒收招生区域内正常适龄儿童、少年,严禁拒绝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招生工作中严格落实“四个不准”和“四个严禁”、“七公开”,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实行“六统一”

  四个不准:

  不准更改招生区域进行招生

  不准跨区域进行招生

  不准拒收政策规定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学生

  不准拒绝区域内符合就读政策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学位

  四个严禁:

  严禁招收通过“学条子”“打招呼”择校入学的“关系生”

  严禁以考试、竞赛、面试、表演等形式进行选拔性招生

  严禁依据培训学校(机构)的考试结果进行招生

  严禁其它“以分择生”的行为

  六统一:

  统一招生宣传

  统一计划管理

  统一组织考试

  统一填报志愿和录取

  统一办理新生注册

  统一开学时间

  七公开:

  招生政策公开

  招生条件(资格)公开

  招生计划公开

  招生时间公开

  录取办法公开

  结果信息公开

  咨询投诉结果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