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株洲市校园体育教学现状:场地不够 时长达标
2014-10-22
关注掌上高考

  《意见》要求:切实保障中小学体育课课时,鼓励实施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计划,促进青少年培育体育爱好,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株洲市中小学场馆面积达标吗?中小学生体育课课时达标吗?对此,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学校场地设施不够,影响体育教学

  “影响体育教学的主要是投入和场地设施不够。”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副科长罗荣华说。

  随着城市扩容,入学的孩子越来越多,而学校因为建设已久,学校的场馆建设、设施增设相对落后,如严格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计算,绝大部分达不到标准规定的学生活动面积。

  罗荣华说,按照标准,学校需要一个标准的400米的田径场,但全市只有很少的基础教育学校可以满足。有的学校是200米的田径场,有的是300米的田径场。

  何家坳小学教务处主任王老师说,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因为学校操场与田径场是合二为一的,有时候会有多个班级一同上体育课。这个时候,教师们就会特别注意,严格分区域教学,防止不同班级的学生撞到一起。

  北师大株洲附属学校体育教师与足球教练谭杰说,该校场馆较好,以足球场为例,目前学校除了有一个11人制的足球场,还有一个供小学生训练的五人制足球场。另外,建宁实验中学、二中也有标准的足球场。一个事实是,北师大株洲附属学校与市二中的校园足球多次获得省级比赛冠军。

  学生锻炼时间基本能保证

  在学生锻炼时间方面,株洲市各学校基本都能保证。罗荣华说,对中小学教育来说,体育活动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说法很多年了。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规定,目前我市中小学开设体育与健康课有明确的规定:小学1—2年级每周四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一般情况下,一节40分钟的课程,教师会安排30分钟的集体课程,然后剩下的10分钟自由活动。也就是说,在前面30分钟以内不会允许学生缺席。

  除了常规的体育与健康课外,株洲市还开设了“大课间”特色活动课,要求每个学校有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

  与此同时,当天如果没有安排体育课的班级,每天下午还要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户外活动课。大课间和户外活动课里,孩子们可以根据“2+1”的模式选修两个体育项目和一个艺术项目。供选择的有篮球、足球、羽毛球、田径、跳绳等。

  以北师大株洲附属学校为例,为鼓励孩子们走出去,学校还特地规定,其他任课教师不得以辅导学习为由,占用体育课的教学时间,将学生留在班上做作业。

  “现在不喜欢出去的孩子是个例,以高年级的女孩子为主。”谭杰说,从多年的教学经验来看,有些学生可能会以身体不适为由躲体育课。

  他山之石

  不少城市多途径实现“全民健身”

  2010年3月2日,由江苏昆山市物价局核定的《昆山市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训练综合馆收费标准》规定篮球收费的最高标准:4~6元/小时/人。实行对全民健身中心最高限价的规定。

  2010年9月,河南省安阳市各市、县级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及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均坚持体育的公益性原则对群众全部免费开放。

  2009年9月,苏州市通过举办自愿参加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定点健身场馆的活动,吸引各类体育健身场馆加入到该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健身服务网络体系中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健身服务网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在无锡,医保卡不仅可以购买医疗服务,也能为健身服务买单。市民进入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可以刷医保卡,而这也成了场馆创收的来源。

  在长沙,12岁以下的孩子凭学生证或身份证即可到一些泳池游泳,经营者纪录他们的费用,得到体育局及财政部门核实后,最终将由政府买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