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园体育一小时”不落实 校长将被问责
2014-12-05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中小学体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以下简称“计划”),将“校园体育一小时”列入教学计划,对不能保证学生“校园体育一小时”、学生体育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等四种情形,学校教学评估、评优评先将被“一票否决”,校长将面临行政问责。

  将校园足球作为重点项目

  “计划”要求,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小学每周4课时,初、高中每周3课时。中小学每节体育课必须安排5~8分钟身体素质练习内容,体育课练习密度要达到50%以上。高三年级也必须坚持开展正常体育教学。

  “计划”明确将“校园体育一小时”列入教学计划。要求学校结合实际,每天上午安排1次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不含课间休息)。在班级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1节排入课表的体育活动课,或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40~45分钟集体锻炼。寄宿制学校实行每天早操、晨跑制度,鼓励学校开设形式多样、简便易行、效果明显的活动项目。

  该“计划”还将校园足球作为重点项目,要求学校积极开展足球校本课程,加强校园足球的技能教学,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扩大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的规模。此外,学校应根据个人差异、年龄特点和学校实际,开设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注重运动兴趣和技能培养,使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小学每3~4个班配一名体育教师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深圳将加强体育经费投入和场地设施建设,确保中小学拨款中用于体育的支出并逐年增长。同时按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教学锻炼器材,完善配套安全保护措施。新建、改建、扩建学校要根据区域功能,扩大学生体育活动场所面积。此外,鼓励支持学校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体育资源,解决学校体育师资、场地、设施不足等问题。

  在教师队伍上,“计划”要求学校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按照要求,小学每3~4个班配备一名体育教师,初高中每4~5个班配备一名体育教师,同时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公开竞聘等形式,聘请高水平、有资质、符合从教资格的社会体育技能人才、退役优秀运动员、专业机构或团队,开展运动训练指导、校园体育一小时等活动。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绩效管理、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体育测试或将纳入中考体育总分

  “计划”目标指出,全市所有的学校和学生将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小学测试优良率为80%以上,初中为75%以上,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为70%以上。市区教育局将为学生建立体质健康档案,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体育特长作为身心素养的重要内容,纳入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计入学生成长电子档案。

  同时,深圳将完善升学体育考试办法,改革体育中考,强化过程性考核和评价,将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按一定比例纳入中考体育总分。改革考试内容和办法,逐步扩大选考范围并将中长跑列入必考项目,设置学生喜爱并且有利于养成终身锻炼习惯的项目。

  落实情况与学校评优、校长考核挂钩

  学校需将“校园体育一小时”方案,在校内公告栏和校园网公示,接受全体师生及社会监督。各校方案于每学期开学后两周内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市、区教育局(或委托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对落实情况开展随机“飞行检查”,检查结果向全市通报,并与学校评先评优、校长业绩考核挂钩。

  此外,深圳还将推动家庭、学校和社会联动。学校将结合每年学生测试,针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向家长提出科学的运动“处方”建议,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和学生校外体育锻炼的要求,鼓励社区、学校和家庭共同举办“亲子运动会”,广泛开展校外体育锻炼。

  对认真落实“校园体育一小时”、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体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校长、教师将得到表彰奖励。而对不能保证学生“校园体育一小时”、未按国家规定开足《体育与健康》课、学生体育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以及未按要求开展“计划”测试并如实上报数据等4种情形,将对学校教学工作评估、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并对校长予以行政问责。

  各方声音

  建议体育课选用大学选修课

  “学生学了12年,最后把身体学垮了,如何为社会做贡献,连自身都不能照顾,这难道不是教育的失败吗?体育对于学生全方位发展尤为重要,成功的教育首先应该让学生保持身心健康,各区和各学校要把体育和艺术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突破口,并制定专项计划和工作方案。”——深圳市教育局局长 郭雨蓉

  “从教室到操场要花上5分钟,老师讲解也得花上几分钟,下课前带学生回教室还得花上5分钟,属于学生的锻炼时间很少。目前学生们的体育课仅有几十分钟,且多数为‘放养’,多为学生自由活动,没有得到真正锻炼。推行校园体育一小时可以有效地缓解这样的局面,不过要有效利用中小学的体育课。希望选用大学选修课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习到感兴趣的体育技能,并通过体育课强化和训练技能。”——龙华新区高峰学校校长 叶志青

  “每天都有体育锻炼时间,还有可能开展足球课,不少学生都认为是福利。听说以后会有跟多体育时间,手舞足蹈得连问该消息是否属实。我是一名足球爱好者,一直都想在班里组队踢球。但因为课程繁重,很多同学并不愿意将时间花在锻炼上,要凑齐人数还真有点困难,这下应该会有更多同学加入队伍里来。”——深圳市高级中学初一年级 陈同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