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北小学生自制净化器 教室空气3分钟良转优
2017-05-10
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同学们将做好的空气净化器拿到班上去安装测试

  想买空气净化器,一定要花上几百甚至上千元?青山区钢城二小的5名学生花120多元自制空气净化器,前天中午搬进教室试验“除霾”,竟然将教室里的PM2.5指数从“良”变为“优”。

  空气净化器是学校科技实验小组的5名学生共同制作的。记者在该校六(4)班教室看到,学生们自制空气净化器的主体是一个食用油的包装纸箱,箱子内部是空的,两侧各有一个圆形和一个方形开口。方形开口大小约30厘米×30厘米,内侧粘着一块HEPA过滤网。圆形开口内侧插着一块PVC发泡板,板上固定着两个冷却风扇。一根电线从箱子里伸出,一端连着风扇,另一端装上了插头。

  在讲台附近,学生蔡晨曦、蒋鑫武拿出一个激光粉尘仪,测出该处PM2.5浓度是38,根据国家标准,这一指数的空气质量为“良”。随后,两人将自制的空气净化器搬进教室,接上电源,机器上的两个风扇随即开始转动。大约3分钟后,用激光粉尘仪在同一位置测得PM2.5浓度12,空气质量变为“优”。蔡晨曦和蒋鑫武分析说:“变化明显是因为粉尘仪离净化器很近,要让整个教室的空气都变好,大概要连续开机半个小时。”

  参与制作的六(1)班女生钟梦婷说,自制空气净化器和常见的家用空气净化器原理相同,都是通过风机将空气抽入机器,通过内置滤网过滤空气,起到空气净化的作用。“HEPA过滤网主要是过滤PM2.5。”钟梦婷告诉记者,同学们还准备了活性炭过滤棉,准备也装到机器上,就能更好地过滤大的灰尘颗粒和毛发,还能祛除异味。

  钢城二小程磊老师介绍,风扇、滤网、电线、插头等材料是从网上购得,而纸箱、发泡板则是学生们从家里带来或是从学校废旧的宣传展板上取材,加上泡沫胶、螺丝钉等配件,每台机器的制作成本约120元。程磊说,该校将发动中、高年级学生自己动手,计划为每个班都配备一台自制空气净化器,由值日生负责在每天上午、下午第一节课前和课间有需要时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