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多校已试装空气净化系统,全国多地仍“不提倡不禁止”
2017-01-09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1月5日晚发布消息称,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净设备试点工作,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

  北京的试点部署引起共鸣,不少太原、西安、郑州市家长表示:空净设备应向其他雾霾严重地区推广,“别让一些孩子成花朵,另一些成绿萝”。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其他省市尚未有以官方形式大规模推进中小学校空气净化系统安装,一些地方官方表态也较为模糊,对家长或社会筹资安装空净设备“不提倡,不禁止”,或表示正在研究、论证相关举措。

  新华社近日发表评论称,给学校安装新风系统是创新举措,雾霾形势严峻,相关方面应当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多个区内学校去年已试点采购安装

  其实,早在北京市教委明确表态部署空净设备试点前,该市部分学校已经陆续在安装新风系统或空气净化器。

  新京报1月6日报道称,去年仅海淀区便有交大附中、育英学校、富力桃园幼儿园等13所学校幼儿园引入新风系统,不过都是企业捐赠。1月6日,北京市东城区教委称已确定试点学校名单,共有9所。其他区试点“名单“暂未知。

  澎湃新闻查询中国采招网发现,2016年11月,同属北京西城区的北京市第四中学、第八中学、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先后采购了一批空气净化器,成交价在55万至100万之间,财政资金解决。

  负责八中采购事宜的李老师1月8日告诉澎湃新闻,此事由西城区相关部门统一“安排”,该校目前已安装完毕。

  中国采招网信息显示,位于朝阳区的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金台路校区也正在对学校新风系统项目进行招标,限价最高约218万元。中联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受学校委托处理,负责此事员工的1月8日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这一项目尚未开标,“昌平区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回龙观学校也在采购设备,另有两所清华、北大的附属中学,进度不清楚。”

  北京的试点部署也引发了各地的共鸣,澎湃新闻1月6日转载这则报道后,不少太原、西安、郑州市称,空净设备应向其他雾霾严重地区推广,希望政府也能考虑为当地学校安装空净系统,“别让一些孩子成花朵,另一些成绿萝”。

  试点学校多数安装新风净化系统

  围绕空净设备,北京家长跟学校之间的“交锋”由来已久。

  早在2014年开始,每逢雾霾高发季节,即有家长希望学校统一安装空净设备,或由家委会筹资,但校方“始终不同意”,理由包括校园电网负荷不及,会有安全隐患,容易引起攀比。也有学校称:此事应由教委讨论决定,不需要家长商量。

  但官方态度逐步有了松动。2016年1月20日,时任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但是有条件的学校、区如果安装,也是可以的”。

  新京报1月6日报道,多名北京市人大代表曾在2016年北京市两会上提出,政府应主导在全市校园安装新风系统。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就此表态,从长远着眼,还是要论证新建、改扩建校园新风系统的可行性。

  据媒体的报道以及澎湃新闻的了解,此轮北京部分学校采购的空气净化设备多是新风系统,而不是单个的空气净化器。这也得到了有关专家及该市部分人大代表的认同。

  1月8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赵卓慧告诉澎湃新闻,新风系统更准确地叫法是“新风净化系统”:用外机将过滤好的室外空气,不停地“吹”进室内,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和洁净。

  赵卓慧说,传统空气净化器多是家用,影响面积有限,用时需要封闭教室,但“往往还没达到洁净空气的目的就下课了”,更无法提供新鲜空气。赵卓慧团队2016年5月为上海首家引进新风系统的幼儿园进行了测试,发现开启新风系统后室内“PM2.5值大大降低”。

  但赵卓慧也表示,学校作为儿童重要的室内公共场所,在选择新风系统还是空气净化器,或者是二者结合起来使用,需要开展实地论证科学调研,最终的方案可能要因地制宜,不一定是个标准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