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学前3年入园率达75% 幼儿园小学化需严整
2014-11-17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15日对外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的目标,要求城镇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能否有效防止幼儿园“小学化”?能否促进各方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幼儿园安全?能否激活市场,增加学前教育供给,缓解入园难?

  幼儿园“小学化”较严重

  “保教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地方的幼儿园‘小学化’仍较严重。”谈及学前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时,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如是说。

  2011年以来,全国在园幼儿3年增加918万人,比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还多,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67.5%,3年提高10.9个百分点,“入园难”的问题初步缓解。

  二期行动计划的主要措施包括: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加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构建保教质量评估体系以及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

  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幼儿园师资的作用至关重要。二期行动计划提出,借助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教研交流和互助提高,提高其专业素质 和教育实践能力。同时,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确保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加强监管确保校园安全

  近年来幼儿园安全、卫生事故时有发生,“伤童”事件拷问着当下幼儿园监管水平。二期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学前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健全幼儿园监管体系。

  针对幼儿园频发的安全事件,有专家认为,应当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对幼儿园保教质量、卫生保健、安全等方面的监管。

  对于学前教育教师数量不足、待遇不高、专业素质不高等为人诟病的问题,二期行动计划指出,要建立满足不同层次和需求的培训体系,2015年底前 完成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鼓励地方通过免费师范生、幼教特岗计划等方式,为农村培养合格的幼儿教师。  此外,在补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和完 善工资待遇保障机制的前提下,创新保障方式,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农村集体办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发展公办园扶持民办园

  “加大政府投入,加快建设城乡公办园。”二期行动计划提出的任务为下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提供重要依据。

  据了解,经过一期行动计划,全国公办园增加1.7万所,但总体占比仅33%,难以满足老百姓接受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入园难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烦心事。二期行动计划继续把大力发展公办园作为扩大普惠性资源的重要举措。

  要想有效缓解入园难,还要大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公办、民办幼儿园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才能让更多适龄儿童能享受正规学前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7658606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