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民办小升初首次委托第三方联合评价
2016-07-05
郑州市政府
关注掌上高考

  2日,郑州市市区民办初中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开评。

  今年郑州市民办小升初,首次实行阶段性评价、民办学校“联合评价,成果共享,自主录取”的办法,在评价材料的选择和评价工具设计上,由原来学校自行组织,完善为民办初中学校联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此次评价与以往有何不同?到底评什么内容?

  从知识考试到能力考查

  在此次阶段性评价中,学生会遇到一些新鲜的题型。比如在阅读孟母三迁相关的材料之后,让学生畅想如果孟母穿越到了今天,她会在哪里建学校?又比如让学生根据提示,去探索合理的积分规则来评价汽车的性能等。

  “如果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只是一味地刷题,死记硬背各种经典题型,那么他们乍一看到新鲜题目的时候可能会有些慌张。”第三方专业机构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只要学生愿意静下心来仔细思考、分析,就不难发现,这些看似很生活化的题目,完全可以用小学生学习过的知识来解答。而这种解答过程,还能给学生带来解决现实问题的成就感,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知识是一件“很接地气”的事情,绝不仅仅是一块用来考取好学校的敲门砖。

  据介绍,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考试,是想向社会传递一种变化的信息:学校对于学生学业水平的评判,正在从知识考试逐渐转化成能力考查。在知识考试模式中,对知识的机械记忆、反复操练是学生取得高分的关键因素;但在能力考查模式中,对所学知识的灵活应用,发现不同场景下知识的有效性与适用性,才是更重要的。而此次评价的问题设计,特别注重考查学生在解答过程中体现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对能力、思维品质的考查,也恰恰是如今教育改革中所倡导的,也是学生个人水平的更真实体现。

  不提倡用偏题怪题为难学生

  随着阶段性评价的结束,大部分学生反映评价内容并未出现所谓的“神题”、偏题和怪题。

  “我们不提倡通过偏题、怪题来为难学生。所以,我们在确定最终使用的评价内容之前,曾在全国不同地区采集样本,进行评价工具的试用与修订,反复确认教材差异与评价区分度,以保障此次评价的内容不受教材版本的影响。”第三方专业机构表示,评价工具的设计既兼顾郑州市六年级小学生大致的学业与能力水平分布与课程标准的要求,也在此基础上体现出一定的区分度。此外,设计内容与以后的新高考改革相接轨,以保证让每一个郑州市的六年级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又帮助民办初中找到符合自己教育理念的生源。

  从评价内容设置来看,今年评价活动在语文素养、数学素养、英语素养之外,专门设置了一个综合素养。

  “国家课程方案中的每一门课程在学生成长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评价内容如果窄化课程学习领域,必将导致错误的教学方向。其次,因为现实生活中对知识的应用往往是综合的,而不是独立使用某一门学科,因此整个评价活动是综合的。”据第三方专业机构介绍,经过反复论证,考虑到学生适应度,今年并没有把步子迈得过大,而是在语文素养、数学素养、英语素养之外再设置了一个综合素养。由于是第一次尝试,对于学生在综合素养中能够回答到怎样的水平,也处在实验阶段。所以,今年的综合素养只是采取等第制方式计入评价结果,并没有计算具体分值。

  此次评价内容共22页,评价时间为两个小时。那么,评价内容是否量过大?该负责人表示,评价内容的量不能以页数来衡量,学生要完成的任务答题卡只有一张。评价工具上更多的是提供材料性内容。而且,由于评价涉及“五个维度”,包括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学业发展、科学素养、兴趣特长等各个方面,所以要有一定量的评价内容来支撑,评价结果才能更有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