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南平顶山多项规定规范中小学校招生
2017-07-26
凤凰网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河南平顶山市教育局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的通知》,多项规定为平顶山市中小学校招生戴上“紧箍咒”。

  该市教育局设立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举报电话2629927、2629909、2629915,可由此对各类违规办学行为进行举报。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准招收择校生、复读生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要坚持免试入学原则,严禁学校设置不合理入学门槛,不得招收择校生,严禁招收复读生;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升学考试,不得以学生获奖、竞赛、各类考级成绩作为录取依据;普通高中采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招收新生。任何学校不得通过承诺减免或奖励有关费用等非正当手段争抢生源,不得利用其他中介机构、培训机构变相违规招生。

  不得劝说学生退学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

  各普通中小学在教育行政部门没有安排招生工作前,一律不得招生。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的要求,凡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必须统筹安排入学,学校不得拒收。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意愿,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不准提前结束课程让学生离校,切实保障学生的基本权益。

  公办高中招生有规矩

  除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批准的可面向全省、全市范围招生的提前批志愿征集志愿外,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跨考区招生,不得录取未填报志愿的学生,不得超计划招生。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和办法进行收费,任何单位和学校不准违规收费。严禁以借读生、协议书、代培生、旁听生等名义招生并收费;严禁向学生收取赞助费、建校费、捐资助学费等。

  实行责任追究制严查违规招生

  市教育局将成立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严格监督全市招生工作,严肃查处违规招生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制。

  对违反规定的学校,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削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等,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两年内取消其各级各类评优、评先的资格。

  公办学校违规招生,视其情节轻重,由其主管部门对校长进行交流、调离、停职处理;民办学校由审批机关责令停止本年度招生并进行整顿,且不得参与全市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对接受招生单位的吃请、钱物、有价证券、恶意泄露考生个人信息,对考生升学误导的,一经查实,将对单位主要责任人及相关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