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濮阳市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2017-07-18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濮阳市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为切实做好2017市城区小学招生工作,确保每个适龄儿童都能按时入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市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一、招生对象

  2011年8月31日(含8月31日)以前出生,在市城区居住的年满6周岁适龄儿童。

  二、招生范围

  (一)市教育局直属管理的小学(含开发区实验学校,华龙区金堤路小学,示范区绿城实验学校、开德小学、市昆吾小学戚城校区),负责招收本辖区划片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二)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的小学,分别负责招收本辖区划片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三)市油田教育中心管理的小学负责招收本辖区划片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三、招生原则

  (一)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市教育局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市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并具体负责市直小学招生划片入学工作;市油田教育中心和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本辖区内小学招生划片入学工作。

  (二)坚持“免试、免费、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市城区内公办小学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和国家、省有关入学政策,实行免试划片入学,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市城区居民子女按居住地划片就近入学;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按居住地划片指定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统筹安排到公办小学就读,实现应入尽入。民办小学实行免试、依法自主招生。

  (三)坚持消除大班额的原则。认真落实《濮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综合考虑辖区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学位等因素,科学确定各校划片范围,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严格落实政府核定的办学规模,小学班额严格限制在65人以内。

  (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市城区各教育主管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报纸、公众微信、网站等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相关信息,并设立招生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招生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和平稳有序。

  (五)坚持“公共服务全覆盖”的原则。依法保障进城务工经商流动人员随迁子女、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实现应入尽入。政策性照顾子女入学(包括现役军人子女、外籍人员子女、港澳台子女、归国华侨子女、在濮重大投资者子女、在濮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及拆迁户居民子女等),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

  四、招生时间及办法

  2017年市城区小学招生时间统一安排在7月18日—7月24日进行。市城区内公办小学招生工作统一采用“濮阳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系统”或“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提供的招生方式进行招生录取。

  (一)凡通过“濮阳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系统”完成正式报名程序的适龄儿童,持《2017年濮阳市小学入学报名信息登记表》及相关证件到划定的小学进行报名登记,接受入学资格核查。经核查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由划定的小学直接录取;经核查不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学校要一次性说明原因,并指导适龄儿童家长及时到其所划定的小学进行重新报名登记,接受入学资格核查。

  (二)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参加网上报名且符合招生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要在文件规定的招生时间内,持相关证件(不含《入学报名信息登记表》)到教育主管部门划定的小学直接报名登记,接受入学资格核查。经核查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由划定的小学直接录取;经核查不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学校要一次性说明原因,并指导适龄儿童家长及时到其所划定的小学进行重新报名登记,接受入学资格核查。

  (三)在规定的招生时间内,凡未能按时到划定的小学进行报名登记的适龄儿童,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各小学招生情况,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且相对就近的小学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