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沧州“小升初”分班电脑派位 杜绝“潜规则”
2013-08-26
关注掌上高考

  据介绍,沧州实行“小升初”电脑派位平行分班已经3年了。“小升初”过程中,有不少家长认为,入学的分班考试信息不对称,家长听天由命看运气,难保没有“潜规则”。为保证教育公平,沧州市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升初中继续实行就近、划片、免试入学的方法,由教育局下达招生计划,确定招生时间,划定就近范围。

  沧州市区各初中(含沧县县直学校、民办初中)招生同步进行,招生完毕后,将新生电子文档和花名册(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性别、毕业学校及班级、学籍号、身份证号)上报沧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8月16日,新生到校进行由学校自行组织的平行分班摸底检测。

  为严禁学校将录取学生按学习成绩分为快慢班或重点班、特长班等作法,今年沧州市教育局继续实行电脑派位、平行分班,随机安排班主任。所有的市直属中学以及符合条件的学校,都要完全由电脑随机派位来完成编班。沧州市教育局使用一套统一的电脑派位软件,将各个学校录入的学生随机编入各班,由校长抓阄来确定班主任。

  现场,每所初中学校随机编班的全过程,都在监察人员的监督下进行。编排结束后,将各校分班情况打印,发给各位校长。同时,将分班内容挂在沧州教育网上,以便学生查看,并由各初中学校将分班结果逐一通知到每个学生家长。当天下午,各校将所有学校新生分班结果张贴在校外醒目位置。

  个别因特殊情况未参加分班和初一复学的学生,由学校在开学一周内,将学生相关证件报沧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由基础教育科再次利用平行分班程序随机分到相关班级。

  沧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德勇说,沧州市“小升初”实行电脑派位平行分班已经有三个年头了,学校、家长都比较认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