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谢英新:河北涿鹿教改,应该找对方法而不是照搬模式
2016-08-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谢英新

  前些天,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的辞职演讲在朋友圈里广为流转,这位此前锐意改革的局长在讲话中提到辞职原因,县委叫停了在他指导下的全县教学改革,这次改革的核心就是文中提到的“三疑三探”教学模式。这位局长的演讲有些悲壮,更多的是无奈。读罢文章,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位局长被所谓的“教改模式”给害了!

  网上搜索课改模式,有人梳理出全国九大课改模式,这些模式经过研究、发明和改进,又裂变出100多种模式。全国有这么多课改模式,是否都符合规范?有没有权威机构的批准?是不是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开展的?

  最近两年流行一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山东昌乐一中发明创造了“二段四步十环节”模式。我曾经两次到访昌乐一中,第一次是去参会,走访同来参会的校长骨干教师们倾听他们的感受,各方的反馈都是不以为然;第二次是专门到昌乐一中听课,听了一节高中地理示范课,一节常规初中语文课。在课堂上,我没能感受到描述中的“翻转课堂”的味道,也分辨不出来到底是哪一步什么环节,更离所谓的“标准式样”相去甚远。

  2016年1月,有记者深入潍坊探访昌乐一中,报道覆盖上万师生的翻转课堂是怎样做起来的,文章成段描述翻转课堂模式存在的问题。

  “以数学学科为例,翻转课堂强调同学间互助学习,但通常老师们会在学案上布置过多的例题,十余道题目完成也快下课了,留给后续纠错、讨论和反思的时间很短,很难发挥互助学习的优势。而留给老师们的讲解时间有限,很多即兴的灵感和激情难以发挥。

  在一道观摩的外校教师看来,翻转课堂形态下的历史和语文等学科也有类似的问题,老师们的学案多数时候只是给出了知识的‘骨架’,方便学生记忆,但这些学科本质上需要对事件和文章有深度的理解,以及归纳概括、辩证思考和分析的能力,而靠学生自学、老师辅助讲解很难达到这个标准。

  又比如A/B课的安排,包括晚自习在内几乎每节课的科目、内容都被安排得很满(每天只有第1节晚自习除外),这对于有重点提升某一科目需求的学生来说,学习安排的自由度还不够。”

  杜郎口中学总结出了“三三六”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网上搜索杜郎口教学模式,也有各种各样的批评声音。

  听崔其升校长在讲座中说到他们模式,课堂前15分钟教师导学,课堂后30分钟学生自学。这里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教师要对课程内容有精准的把握,能在15分钟里帮助学生梳理本节课脉络,提示学生自学目标和方向。进一步说,教师首先要能够教会学生自学!那么杜郎口的教师们是不是真正掌握学习的真谛了?

  相对于学课改模式而言,一线教师找到打造精品优课的方法更为重要。结合我个人听评课和备课说课的指导实践,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梳理几个问题:导学案如何设计,怎样分析整个学科的教学目标,本节课需要设定哪些学习目标,课程内容呈现了什么隐含信息,隐含信息中挖掘出哪些问题,这些问题能把学生引导到哪个方向,这些个方向跟教材要求有什么关系,等等。

  然后做前期的准备,也就是确认几个信息,比如查找哪些资料,使用什么关键词,搜索什么信息,怎样组织课程的授课思路,基本概念如何讲解,如何结合学生的经验经历进行讲解,讲到什么程度才算是讲明白了,学生在什么情况下才算是真正听懂了理解了。

  学生深刻理解课堂内容之后,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才不需要死记硬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增强了,在考试时思路会更清晰,更能找到有效信息,分数自然就高。

  更进一步,教师的讲解思路清晰,学生也会有意识的学会这种思维方式。掌握了有效思考的方法之后,教师就可以把课堂交给学生,如此,“学生学会自学”不再是一句空话,“教师不讲学生讲”才能够真正有效实施。

  与其生搬硬套那些复杂、死板的模式,不如找到适合学校自身发展的方式方法来。生搬硬套固定的教改模式,教师们就要丢掉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习惯,教师们会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疲于应付的结果就是走形式走过场。这与教育教学改革的初衷相去甚远,所以说教改失败是必然的。如果在改革之初就明确要走哪条路,分几个阶段走,建立什么通道,在操作的时候有什么技术技巧,甚至第一步先迈哪条腿,迈多大步伐,都要给参与改革的教师们说清楚讲明白,就能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与“模式”相比,“方法”的好处是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习惯等做出适当调整,教师们从不断学习不断改变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喜悦,他们参与的热情会更高,教育教学改革更有可能成功。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学教改模式不如找对教育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