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逐鹿“课改局长”辞职风波调查
2016-08-05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涿鹿2014年下半年引进“三疑三探”开始,越来越多新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思维方法,在这块土地轮番登台,不下10种。

  ■“传统课堂有预习、质疑、讲授、讨论、反思、巩固等多个环节。涿鹿的课改只是把传统教学的‘质疑’环节无限放大。”

  ■“教育改革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别让那些有改革热情的局长、校长觉得——改革就得‘下课’。”

  “一会儿,我准备开一次全体大会。”这或许是郝金伦最后一次行使自己作为涿鹿县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的权力。

  7月12日上午8点,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教科局的班子会上,郝金伦说自己已决定向县委辞职。“开大会”的要求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没辞职之前,我还是这个县的教科局局长,我有权力这么做!”郝金伦说。

  随后,他发表了自己的辞职演讲。“也没有别的原因,就是想对这3年来的工作作一个总结。”郝金伦说。

  演讲过后,郝金伦走下主席台,转身离去。

  此后,就有了后来刷爆微信朋友圈的《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

  “所有内行人都觉得好,外行人却充满了焦虑”

  站在政府大楼的三层望下去,郝金伦看到了楼下声嘶力竭的群众,“我的心在滴血”。两年前,他开始了一项名为“三疑三探”的教学改革,目的是将涿鹿的学生从满堂灌、题海战术的传统课堂拯救出来。然而,7月5日,涿鹿县上百名家长在县政府门前的集体“散步”,却直接促成了郝金伦的辞职。

  那天上午10点,李女士匆忙赶往涿鹿县交通运输局门前,“路两旁挤满了人,街心的双黄线已被拉着横幅的人占据”。

  “撤局长!停止‘三疑三探’!”人群高呼着口号。李女士的孩子在合符小学读书,她“想听听政府怎么回应”。但自始至终,李女士并没有看到郝金伦。

  请愿当天,县政府便叫停了“三疑三探”。7天后,郝金伦辞职。

  7月25日,中国教育报记者拨通郝金伦的电话,他仍认为,“大部分人是支持‘三疑三探’的”。

  其实,在“散步”之前,涿鹿县家长的微信朋友圈里,早已出现了蛛丝马迹。

  7月1日晚,李女士的朋友圈被一条信息刷了屏。信息中说,郝局长拿“孩子的成长当实验品”,“一意孤行,强推‘三疑三探’教学方式”,犯了“教育的大忌”。家长们的请愿也由此而来。

  “‘三疑三探’这种模式很好。所有内行人都觉得很好,外行人却充满了焦虑。”郝金伦说。

  那么,这个被家长称为“实验”的“三疑三探”到底是什么?

  据郝金伦介绍,“三疑三探”共四个教学环节,即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拓展运用。其最大特点是学生先独学深思,形成自己的学习经验后,采取小组合作式学习,让学生主动发现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归纳创新问题、勇于评价问题,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和不断反思的学习习惯。

  为了便于操作,涿鹿县还印发了名为《涿鹿中学三疑三探新授课评价标准(试行)》的指导册子,规定了“三疑三探”四个阶段的标准操作方法和考核方式,以及应达到的目标。

  比如,在“解疑合探”阶段,标准的操作方法是:“提问与评价”环节,由学困生回答、中等生补充,中等生或优等生评价。在“讲解”环节,规定教师“三讲、三不讲”,“三讲”即讲解学生自学和讨论后还不理解的问题、讲解知识缺陷和易混淆易错的问题、讲解学生质疑后其他学生仍解决不了的问题,“三不讲”即学生不探究不讲、学生会的不讲、学生讲之前不讲。

  评价标准上,在“运用拓展”阶段对课堂环境有具体要求。如第6条:学生高度参与,课堂无闲人,都能真正进入学习状态,体验到探究和成功的快乐(掌声、笑声、惊讶声),教师普通话标准,板书规范,不拖堂。

  “过去上课是老师台上天花乱坠,孩子台下昏昏欲睡。”郝金伦认为,相较于传统课堂,“三疑三探”的优势显而易见。

  但在家长这里,却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

  家住县城的盛女士回忆,学校曾给家长发了一张手掌宽的纸条,让家长在“传统教学班”和“三疑三探教学班”之间选一个。

  盛女士对“三疑三探”并不了解,为了保险起见,她选择了“传统教学班”,但纸条交上去,“就没了下文”。从孩子带回来的只言片语中,盛女士了解到,“三疑三探”已经实行快两年了。

  “家长如果了解‘三疑三探’是什么,那叫有选择。你买件东西还要挑挑,但这个东西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就直接上了。”盛女士说。

  而说起学习成绩,盛女士很苦恼。“我让女儿画个直角,结果她画了一条直线,三年级了,却连直角、锐角、钝角都分不清。”今年暑假,盛女士给孩子报了数学和英语两个补习班。

  “孩子上课玩手机、聊天”“老师上课不讲课了”“教育局不让留作业、不让复习、不让排名”……各种传言纷至沓来。

  2015年7月,暑假前夕,郝金伦在实验小学召开了规模达2000人的家长会。不过在实验小学一位学生家长看来,这次大会并未打消家长们的疑虑。

  这位家长回忆说,当时实验小学的操场上聚集了上千人,旗杆下面摆了几张桌子,郝金伦就坐在桌子后面。会从下午一直开到晚上10点,家长和郝金伦的情绪都很激动。会中还下起了雨,直到雨越下越大,家长才散去。

  “家长们问了很多问题,但他基本没有解答,而是一直反复强调,这个东西好,别的地方可以搞,我们也可以搞。”这位家长回忆。

  但在郝金伦看来,真正外行的是家长。接受采访时,他将“三疑三探”改革比作一次肿瘤手术,“做肿瘤手术是非常专业的,但是病人家属却在要求这样做、那样做,这才是干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