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紧张期末考变快乐“闯关游戏”
2014-07-01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的期末考试,与上学期完全不一样:考试不再是坐在教室里安静而紧张地做试卷,而是变成了智慧闯关。每个学生需完成语文、数学、英语闯关活动涉及的各项内容,每一关以五星来评价,题目藏在一个箱子里,学生自己从里面抽来答。“汉字大比拼”错了几个,得不了5颗星,没关系,在下一关还有机会得五星……这是今年北师大·贵阳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北师大附小)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方式,这种新形式着实让小同学们兴奋了一把,轻松了一把,也快乐了一把,同时也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低年级“分项检测”

  取代综合统考

  今年,观山湖区的北师大·贵阳附属小学决定改变一、二年级传统的期末综合考试,取而代之以闯关活动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分项检测”的考评形式。以“智慧闯关”为主题,按语文智慧闯关、数学小达人比赛、英语口语智慧闯关,对学生进行分项测试。

  语文智慧闯关:要完成四个阶段比拼,汉字大比拼,一、二年级学生分别进行30个和40个字词的听写;阅读和写话,每个学生根据自己抽到的图画看图写话;朗读,也是学生自己抽题朗读,可能是诗歌、也可能是小短文;口语表达,孩子们根据抽到的话题准备5分钟,然后根据话题开始说话。四关分两天四节课完成。

  数学小达人比赛:这一关需要完成三个阶段的比拼,口算、图形、改错,用两节课的时间完成。

  英语口语闯关:第一关也是要完成三个阶段比拼。分类读单词,由学生自己抽词来读;课文朗读,学生自选一篇课文大声朗读;英语才艺秀,学生自由发挥,展示自己才能。

  评价方法是根据学生每一关的表现,采用星级评价,最后根据学生获得的星星的数量,给出优、良、中的等级。

  “这大大降低了试卷的难度。”该校一年级2班班主任沈薇表示,以往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一看到一大张综合卷,首先心里就发憷。而“闯关” 测试,首先就卸掉了孩子们的考试恐惧心理和压力,而题目灵活多样,耗时不长,比如数学口算测试不过5分钟。同时,“分项检测”是按照等级(优、良、中)来评价,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得到优,这对孩子是个很大的鼓励,也增加了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闯关”测试让孩子的学习兴趣更浓

  爸爸扮演大树:“哎哟哟,我的肚子好痛喔!”

  团团扮演啄木鸟:“大树大树,你怎么了?”……

  这是北师大附小一年级的学生团团期末考试考前复习的快乐一幕。

  在考试前一周,他的家长就在家长QQ群里收到了学校发出的期末考试方案,看到方案后觉得这种方式很有创新性,也决定配合学校尝试一下。

  而在这一周的里,团团家长发现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提高了,他会主动要求爸爸妈妈陪他进行口算训练、阅读、口语训练等。每天的复习都非常快乐,没有了上学期的紧张与烦恼。

  团团爸爸为学校采用这样多变灵活的考试方式叫好!

  他说,以往印象中的考试就是一张试卷,孩子们只有一次发挥的机会,如果孩子紧张,或者当天状态不好,就有可能考砸了。而这次考试,拿语文来说,就分为汉字比拼、看图说话、朗读、口语表达"四关",分两天四个课时考完,在某方面不足的孩子,可以通过其他方面来弥补,孩子的综合素质也能得到很好的考察。再说,学习语文,不光是要会写,还要会读、会表达,孩子在平时复习时也侧重于朗读和口语交际的练习,在家里也跟父母分角色朗读,这样的复习就非常快乐,孩子也很乐意接受,同时也增强了亲子间的互动。

  “闯关”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找到自信

  “这种‘闯关’测试的方式,不仅让学生没有了考试的恐惧,也让学生紧张的考试心理得到放松,在‘玩’的过程中完成各项测试,能够充分展示和发挥自己的潜能。”北师大附小的教务主任倪永艳,也是二年级的任教老师。

  她班里有一个很调皮的孩子,如果按照传统的考试方式,他每一科都上不了80分,在班里很没自信。可是在这次“闯关”中,他的表现令人吃惊,一关一关下来,不断找到自信。在语文口语闯关中,他站在全班同学的面前,先大声地对同学们说“对不起”,在大家的惊讶中,他调理清晰地表述原因:因为他平时不好的表现,拖了班级的后腿,还经常恶作剧伤害了一些同学,但是大家都还和他玩,没有不理他,让大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集体,今后他要努力学习,有爱同学。全班同学给了他热烈的掌声,一致表示给他5颗,在最后的总评中他的了从没有得过的“优”,他非常快乐,他的家长也感到很欣慰。

  倪老师认为,过去用一张试卷来决定对一个学生的评价的方式,对于没有自信、学习上有一些困难的孩子,会造成心理压力,同时也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有的孩子甚至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她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感受学习带来的乐趣、培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而小学低年级就应该是承担这样的责任,如果一开始孩子们就对考试有紧张和恐惧情绪,学习就会成为一种负担。所以探索改变评价学生的过程和方式,让学生在快乐的过程中去获得学习知识所带来的快乐与自信,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和习惯养成是很有益的。”

  记者了解到,北师大附小的这种考试方式,目前在贵阳市还是首开先河。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看到朋友的孩子所在学校本学期没有期末综合考试,羡慕不已。但也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很优秀,在班级是前几名的水平,分项检测、按等级评价等方式的结果是,很多孩子都是优,“那就显不出我们孩子好了。”

  对此,贵阳市的一些教育人士也表示,当前对于学生的评价模式和考试方式需要改革,特别是小学低年级孩子,这一时期,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如果打击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日后很可能会厌学。而北师大附小的尝试也是对家长的引导:不要紧盯着考试结果,要注重孩子的学习过程,让孩子有兴趣、有自信、有乐趣地去学习,自然会收获令人欣喜的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